肩頸背痠痛莫大意 長期骨骼軸線不良難醫治

2627
【NOW健康 黃于庭/台南報導】
李佳龍醫師
▲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李佳龍表示,人體的「骨骼軸線」變形時,就可能引發酸痛等問題。
fiogf49gjkf0d

經常感到腰痠背痛、肩頸痠痛者,切勿忽略這些小毛病,專業醫師指出,人體的「骨骼軸線」變形時,就可能引發酸痛等問題,尤其是外觀不明顯的骨骼軸線彎曲如脊椎側彎,若未找出真正的病因,身體可能長期受痠痛所苦。

成大醫院骨科部醫師李佳龍表示,有O型腿、X型腿、駝背或肩膀一高一低等情況的人,是屬於外觀上明顯的骨骼軸線變形者,而較輕微的變形則不易看出,也是最常被忽略的問題。他舉例,一般人正常站立時,頸椎彎曲0度、承重約5公斤;低頭使用3C產品時,頸椎輕微彎曲15度,承重增加至11公斤,如低頭幅度達60度,則頸椎承重會加重至27公斤,長時間如此會使得椎間盤退化、神經與關節發炎。

李佳龍指出,上半身骨骼軸線不良的成因引發隨各年齡層的表現而有所不同,青少年可能是因姿勢不良,具彎曲性可逆,但脊椎側彎嚴重會影響心肺功能;青壯年常因姿勢不良、背部肌肉受傷或緊繃、無力所引起,這類脊椎仍具彎曲性,可利用姿勢矯正、物理治療與訓練達到療效;中老年人則因骨質疏鬆導致脊椎壓迫性骨折而造成駝背,嚴重者會引起骨盆傾斜與下肢彎曲,關節肌肉無力難以行走,或因肥胖、腰椎退化、受傷所引起。
 

▲上半部脊椎軸線不良成因


至於下半身骨骼軸線不良的成因,李佳龍說明,兒童或青少年可能因髖關節發展異常,造成髖關節疼痛、步態改變或下肢不等長,如內外側生長板的生長不對稱,可能形成O型腿或X型腿,生長板的生長速度不同則造成長短腳,併發骨盆歪斜或脊椎側彎。

另外,李佳龍補充,成人的成因與治療方式主要有三:(1)髖關節病變或股骨頭壞死,明顯長短腳只能透過人工髖關節置換術矯正。(2)膝關節上方股骨或下方脛骨變形,造成內外側軟骨壓力改變,加速退化性膝關節炎,嚴重者只能透過人工膝關節置換術解決疼痛。(3)初期下肢軸線不良者,可透過切骨矯正手術延緩關節退化。

成大醫院目前引進為輻射同步雙平面X光掃描機,可評估脊椎與下肢骨骼軸線,檢測不易發現的骨骼變形。由此可知,身體痠痛得隨時注意骨骼軸線有無變形問題,青少年容易矯正,若惡化至成年期才發現,只得付出龐大的代價進行手術,早期發現才能及時治療。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