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腱炎

田中將大手肘靭帶受傷復元迅速 PRP再成為治療利器

田中將大手肘靭帶受傷復元迅速 PRP再成為治療利器
1871
這類肘關節尺側副韌帶撕裂,對棒球投手來說是種常見的運動傷害,主要是過度投擲造成的慢性傷害累積而成。(圖/ingimage)

 

關心棒球的朋友大概都注意到,大聯盟紐約洋基隊今年挖來日本強投「神之子」田中將大,開季之後投得非常棒,一度取得 11勝1敗,高居美聯之冠,後來4戰3敗,而且手肘疼痛,檢查後發現右手肘尺側副韌帶部分撕裂,必須進行治療。

這類肘關節尺側副韌帶撕裂,對棒球投手來說是種常見的運動傷害,主要是過度投擲造成的慢性傷害累積而成。狀況不嚴重時可採保守方式,在適當休息之外,以物理及藥物方式進行治療,如果效果不佳,可能要進行韌帶重建手術,也就是大家常聽到的Tommy John 手術,但如此一來,起碼得休息1年以上才能復出,對洋基這筆 1.75 億美元的投資極為不利。

事實上,田中韌帶撕裂的程度約只有10%,因此包括洋基隊醫在內的3名醫師,都同意採行保守方式,並借助 PRP (platelet-rich plasma) 療法,順利的話,這會讓田中只需要 6 個星期左右的時間休養,就可以在本季重新復出賽場。

PRP已是職業球員優先選擇

PRP 療法因為近年來的流行,很多人應該都已經聽說過,中文直譯,指的是富含血小板的血漿,由病人自己身上抽出約 10cc 的血,注射到關節中,來治療關節疼痛及初期退化性關節炎,成效良好。先前高爾夫名將伍茲、湖人隊小飛俠布萊恩,都因這種治療方式而重回賽場發威,也使 PRP 聲名大噪。

如同一般人所知,血小板具有凝血、止血的功能,近年許多醫學研究更發現,血小板在組織修復及再生功能上,也扮演著重要角色,它可以在人體受傷後局部釋放出生長因子,促進血管增生及組織的再生與修復。運用 PRP 療法,能夠加速骨骼、肌肉細胞的修復再生速度、修復受損細胞、促進膠原增生、促進微血管周邊循環與軟骨組織的再生。

大量縮減復元時間

使用這種治療方式,不需要手術,沒有傷口,也不需要修復期,因此成了許多職業運動員受傷時的優先治療選擇。而在醫學治療上, PRP 應用的領域也一直在增加,不論是?帶、肌腱或肌肉損傷,它有可能讓原本6星期的休養,縮減到只要3個星期,它可以適用的範圍,包括了網球肘、高爾夫球肘,或像是滑囊炎、半月板損傷,髖關節、膝關節炎,都有醫師嘗試用 PRP 進行治療。

不只運動醫學上的應用,一般人也是如此。美國骨科運動醫學協會 (AOSSM) 2012 年發表的研究報導也顯示,對初期膝關節炎及軟骨退化的患者,PRP 療法效果顯著,在 12 個月後仍可見改善,效果更勝於注射玻尿酸。

田中本季可望復出

田中將大在 7 月 15 日左右接受 PRP 注射,到 8 月 5 日開始首次傳接球的練習,其間大概只經過了 20 天,由於過程順利,8月中後期,他就一直強化訓練,拉長接傳的距離,預計 9 月有機會回到賽場,可見得治療的效果良好。

可以看到,目前球隊在做的訓練,是在讓他及早找回比賽的感覺,而以醫師的治療來看,他基本上其實可以說已經復元了。不得不說,PRP 療法確實是近年來骨科醫學的重要的進步及發展。

更多健康資訊一次滿足!點此進入【NOW健康】

分享此文:

我要發問

  • 稱呼:

  • Email:

  • 連絡電話:

  • 發問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