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作有障礙問題出在腦! 巴金森症日常顧腦活動不可少

3477
陳郁茹 報導
動作有障礙問題出在腦! 巴金森症日常顧腦活動不可少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台灣社會面臨高齡化,長者動作不靈活都是因肢體退化的關係嗎?其實有部分原因出在腦部退化,尤其罹患巴金森氏症的族群,因此病友們若能勤於鍛鍊頭腦認知功能,對肢體動作的改善也會有幫助。因應世界巴金森日,台大醫院「巴金森症暨動作障礙中心」與「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於13日在台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露天音樂台舉辦「協力顧腦.勇敢向前行」戶外活動,邀請「台灣健康運動生理協會」的訓練團隊帶領病友們學習顧腦運動,透過遊戲訓練協調性及敏捷力,同步提升認知功能與肢體協調!


巴金森氏症抗病策略! 健腦延緩認知功能退化


巴金森氏症是種慢性漸進式神經退化疾病,其問題根源在腦部,因此患者除明顯動作障礙外,隨病程發展也可能出現認知功能退化,逐漸影響病友的日常生活、學習與工作表現。台大醫院表示,有越來越多研究證實,認知功能下降可能連帶導致行走訓練成效下降,因此透過訓練延緩認知功能退化,才能讓患者在運動訓練及行走策略上,學習更有效率。


對巴金森氏症病友來說,除了規則服藥及養成運動習慣,「顧腦、健腦」也是重要的抗病策略之一,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物理治療師黃正雅與「台灣健康運動生理協會」訓練團隊特別聯手,在此次戶外活動中帶領民眾以趣味接力的「健腦遊戲」來鍛鍊腦部認知功能。遊戲運用多元形式來訓練判斷力與抽象思考能力,再以肢體回應,能同時練習大動作並考驗反應速度。


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也指出,遊戲中也結合靜態繪圖,引導參加者自我覺察並繪出心中所想,練習精細動作與抽象表達。同時還設計一些小遊戲能訓練敏捷度、反應速度與協調能力,並練習肢體伸展動作。期望讓病友透過活動學習到各種強化認知與動作的方法,且過程中所使用的小道具都能讓參加者帶回家,以便日後繼續練習,持之以恆幫助延緩退化。


病友適時正念解壓走出陰霾 別對治療失去希望


針對不少病友在得知巴金森病無法完全治癒,便對治療失去期望,終日鬱鬱寡歡、心情低落,台大醫院巴金森中心提到,此次活動將引導病友嘗試「自我覺察」,利用近年來頗受醫界重視的「正念減壓」之核心基礎,透過感受自己、了解自己並接受自己,來達到內在穩定與減壓,同時幫助病友提升自信,勇敢走出疾病的陰霾。


戶外活動中,台灣巴金森之友協會的社團成員們展現他們罹病後所學,透過各種舞蹈和高歌,呈現他們不畏疾病、樂觀積極的態度與成果,希望能鼓勵全國巴金森病友們攜手共濟、勇敢向前,一起開展樂活人生。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台大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成功掌握3步驟還不夠! 這些問題沒把關恐2次植牙
▸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 恐致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