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浴乳可加水稀釋繼續用? 食藥署示警恐引微生物孳生

4817
連珮妤 報導
沐浴乳可加水稀釋繼續用? 食藥署示警恐引微生物孳生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沐浴用品除了可以帶走皮膚的油垢與髒污外,裡面也會添加適當的保水與修復成分,讓皮膚在清洗的同時,也同時能得到滋潤修復,但你知道每天洗澡接觸的沐浴用品,其實都是化粧品嗎?這些沐浴用化粧品的主要功能是什麼呢?就讓食藥署來為大家深入說明吧!


沐浴乳依酸鹼度可分3類 選購前應仔細查看標示


市面上最常見的沐浴用化粧品,是日常會接觸到的沐浴乳,它最主要的功能是用來清潔臉部以外的皮膚。以外觀來看,沐浴乳可分成透明、不透明或帶珠光感等不同種類,以酸鹼度區分,則有鹼性、弱酸性及中性3種,鹼性是以液態皂為主體;弱酸性是以界面活性劑為主體;中性則由為液態皂與界面活性劑混合而成。


食藥署提醒,無論使用哪種性質的沐浴乳,選購前都要看清楚是否有完整的化粧品應標示事項,並挑選洗後不會感覺到乾澀的沐浴乳。由於沐浴過程中會帶走肌膚表面的水分,因此,沐浴完畢後建議可以適量塗抹乳液,避免肌膚乾燥。此外,沐浴乳也要避免放置於潮濕處,以免產品加速變質。


沐浴乳快用完時加水繼續用? 恐加速微生物孳生


當沐浴乳快使用完畢時,也不要再加水分多次使用,或是將多個不同的沐浴乳倒在一起混合持續用,因為這可能會加速微生物孳生,當肌膚較敏感或是有傷口時,使用到微生物滋生的沐浴乳,可能會產生不可預知的風險。


▲使用沐浴乳產品前應注意這3點。(圖/食藥署提供)


若民眾在正常使用沐浴用化粧品後發生不良反應,可通報食藥署建置的「藥品醫療器材食品化粧品上市後品質管理系統」(http://qms.fda.gov.tw/tcbw/)或撥打通報專線:02-2521-5027。如果想要了解更多化粧品知識,可上「TFDA化粧品安全使用」Facebook粉絲團,隨時掌握第一手的化粧品安全選購及使用資訊。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預防大腸直腸癌可以怎麼做? 名醫開講解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