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兒異常別輕言放棄!產前及早診治 可望給小生命機會

5223
連珮妤 報導
胎兒異常別輕言放棄!產前及早診治 可望給小生命機會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31歲的小芸透過人工生殖懷上雙胞胎,但其中1個胎兒在8週沒了心跳。因此小芸小心翼翼懷著僅存的胚胎,孕程中羊膜穿刺、羊水晶片各種自費檢查都做了,卻在20週的產檢時,發現原本沒心跳的胚胎並未萎縮,反而長成了「無心怪胎(Acardiac Twin)」,幸好小芸透過射頻燒灼術(RFA)進行胎兒治療,成功將異常胎兒減胎,並讓健康的胎兒得以正常發育、出生。


▲無心怪胎是什麼?(圖/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提供)


胎兒治療已發展近半個世紀 台灣應跟進推動


當發現胎兒有問題時,準爸媽總會有許多疑惑及恐慌,甚至不得不考慮放棄寶寶,但其中有些症狀是可以在產前透過胎兒治療去改善的,如雙胞胎輸血症候群、胎兒胸水、羊水灌注等。 在醫療史上,胎兒治療已經發展近50年了,不過,台灣囿於法規和器材的限制,加上個案少、入門不易,鮮少有產科醫師願意投入,可以執行的團隊鳳毛麟角,小芸能夠保住孩子已經是相對的幸運兒了。


然而,在大齡晚育及少子化的潮流下,「胎兒異常機率攀升」及「每個孩子都寶貴」成為挽救生育率時必須面對的現實,因此胎兒治療也成為必須推動的醫療議題,讓適合治療的胎兒,以及願意生養的爸媽,都能多出一線生機。


產前胎兒診斷和治療同步並進 守護母胎安全


在醫學領域的發展上,診斷和治療同步並進才符合病患的權益。台灣的產前診斷技術相當進步,普及率在世界更是名列前茅。在羊膜穿刺及高層次超音波幾乎成為孕程標配時,胎兒治療卻沒有相對應的發展。


社團法人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理事長張東曜醫師感嘆:「我1998年去英國留學時,親眼見證當代大師Nicolaides教授做雙胞胎輸血症候群的治療,讓我很震撼,也是我投入胎兒醫學的起點。如今二十幾年過去了,雖然我很高興見證台灣產前檢查的普及,但胎兒治療這塊卻裹足難進,即使診斷出寶寶有狀況、有胎兒治療的需求,也難找到團隊接手。因此我認為在胎兒醫學的發展上,診斷和治療需要同步並進,才能確實把關母胎安全。」


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邀請社會大眾 一起拯救未出生的寶寶


即使還未出生,胎兒也應該有接受治療的權利,推廣胎兒治療可以讓更多寶寶和家庭多1個機會,傳遞經驗和交流資訊則是推廣的第一步。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是全台第1個、以關懷母胎安全及發展胎兒醫學為宗旨的非營利組織,於今年4月8日起與度度客合作,發起「拯救胎兒」的募捐活動,希望藉由民眾支持的力量開辦一系列胎兒治療的論壇,讓有胎兒治療實務經驗、或有意願投入的醫護人員,有1個交流資訊的平台,並整合醫療資源,讓這塊領域得以永續發展,也藉此造福更多有需求的家庭。


少子化的洪流下,每個孩子都不該被輕言放棄。推動胎兒治療論壇、厚植台灣的胎兒醫學,可以拯救更多胎兒,也讓更多家庭有一個圓滿的機會。


# 首圖來源/台灣胎兒醫學振興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不再怕更年期症候群! 醫揭示有效應對策略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