遲緩兒通報112年增近4萬人 政府擴大補助家長要多把握

3397
陳郁茹 報導
遲緩兒通報112年增近4萬人 政府擴大補助家長要多把握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寶!據衛福部社家署公布之「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個案通報概況」,112年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的通報數增加至3萬4,781人,較10年前成長8成,顯示兒童發展評估需求逐年增加。國民健康署表示,113年度依照健保6分區補助10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重點中心,及補助各縣市總計75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以提升服務量能,呼籲家中孩子若有疑似發展遲緩,可盡快接受評估,掌握早療的時機。


別再以為孩子大隻雞慢啼! 台灣遲緩兒通報比10年前增8成


兒童成長及發展過程中,可能因為先天生理條件或成長環境的影響,造成兒童發展遲緩,若能及早診斷,並接受早期療育,對日後成長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國健署指出,過去家長常有「大隻雞慢啼」的觀念,輕忽了孩子發展狀況,而錯失治療的良機。事實上,嬰幼兒大腦與身體各部位是循序漸進的發展,尤其大腦發展的黃金高峰期約落在0至3歲,此時神經系統可塑性大。


依據衛福部社家署公布「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個案通報概況」,112年疑似發展遲緩兒童的通報數增加至3萬4,781人,較10年前成長8成,顯示兒童發展評估需求逐年增加。


政府編列2.33億元補助聯評中心 預估服務量可達4.5萬人


國健署強調,為提供疑似多重發展遲緩兒童整合性發展評估服務, 113年度編列2.33億元,較111年0.6億元成長近4倍,除了補助75家兒童發展聯合評估中心外,再擴大補助全國10家兒童發展聯評重點中心,持續提高發展評估量能及可近性,預估可服務達4萬人,如加上地方自行補助之評估醫院,則約可達4.5萬人。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提醒家長及主要照顧者,3歲前為孩子最關鍵的「黃金療育期」,平時應多觀察孩子的成長狀況,記錄於兒童健康手冊,尤其是以紅字標示的發展警訊題項,而當家長發現孩子有發展遲緩問題時,應及早接受療育,若家中孩子無法做到,則應儘速至兒科診所諮詢及初步篩檢。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講座報名/預防大腸直腸癌可以怎麼做? 名醫開講解惑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