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林茶室廚師手部驗出米酵酸菌! 台大法醫所所長說明

2963
連慧婷 報導
寶林茶室廚師手部驗出米酵酸菌! 台大法醫所所長說明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台北市信義A13寶林茶室重大食安事件出現重大突破,北市府上午宣布,越南籍廚師手部樣本檢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反應,負責這次檢驗的台大法醫研究所所長翁德怡表示,廚師的手部只是間接媒介,主要問題在於食材,綜合研判,下毒可能性應該很低,但目前尚不知哪個食材惹禍。


寶林茶室廚師手、菜刀都驗出米酵菌酸 最新檢驗結果曝光


翁德怡整理事件時間序,3月24日北市衛生局接到新北衛生局通報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北市衛生局派員至寶林茶室現場採檢,當時稽查人員針對金黃色葡萄球菌、沙門氏桿菌、大腸桿菌等常見菌種進行培養,結果均為陰性,無法確定是何種菌株導致中毒。


3月27日衛福部專家會議邀請治療中毒患者的臨床醫師及相關學者,透過文獻回顧,一致認定最有嫌疑的毒素是米酵菌酸,此時台大法醫所拿到了彰化基督教醫院所提供米酵菌酸標準品,在首位死亡個案身上檢出米酵菌酸,且殘留毒素濃度高。


此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了廚師手部與砧板、菜刀、水果刀等4項檢體,台大法醫所檢驗發現,僅有廚師手部檢體驗出米酵菌酸陽性反應。翁德怡說,台大法醫所採用質譜儀檢測,當靈敏,即使廚師手部接觸米酵菌酸,之後也洗了手,但只要殘留微量毒素,也能發現異常。


該項檢測儀器可驗到米酵素酸的最低定量極限為每毫升0.2奈克,翁德怡表示,這是非常靈敏的儀器,廚師的手在不可能洗得完全乾淨之下,1天前存在廚師手上(的毒素)現在還測得到,是很合理的事。


廚師手僅是毒素媒介? 專家:下毒可能性低


至於廚師手部所採檢到的毒素量為多少?翁德怡表示,目前推測起來,大概就是每毫升1奈克,意即10的負9次方,「是比台積電做的晶片還小的東西。」


翁德怡認為,米酵菌酸來源為食材,廚師手部接觸過問題食材,也就是廚師雙手只是媒介,並非帶原者。另外,可以確認案發時米酵菌酸存在這家餐廳,現可縮小至廚房。


翁德怡強調,下毒的可能性應該很低,如果直接在食物裡下毒,每個人身上毒素應會差不多,但這次20幾名患者中毒後症狀不一,有人重症、死亡,但也有輕症或無症狀。


衛福部次長王必勝表示,3月24日台北市衛生局前往寶林茶室A13店稽查,帶回菜刀、水果刀、砧板、及廚師手部等4件採樣拭子,並送至台大法醫所檢驗米酵菌酸。


3月26日食藥署會同北市衛生局再次前往寶林A13店稽查,帶回現場35樣食材,經檢驗皆未驗出米酵菌酸。28日因得知法醫解剖不幸病逝者時驗出米酵菌酸,疾管署再前往寶林A13店進行環境採樣,希望做出關鍵的唐菖蒲柏克氏菌培養,目前仍進行中。


4月1日食藥署收到台北市24日採樣的4件拭子檢體,北市希望進一步做唐菖蒲柏克氏菌培養,目前正進行中。食藥署也針對這4件檢體做米酵菌酸檢驗,結果與台大相符,僅廚師手部檢體陽性,其他3件陰性。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感冒、氣喘怎麼分?「棄喘」掌握3要點 不再反覆發作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