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S檢測19類癌別擬5月納健保 要求上傳基因資料惹議

3825
連慧婷 報導
NGS檢測19類癌別擬5月納健保 要求上傳基因資料惹議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為求精準治療、對症下藥,健保署於今年5月起針對19類癌症患者給付「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但要求上傳基因資料,引發違憲疑慮。健保署長石崇良表示,基因資料確實敏感,因此,仍在研擬健保稽核與法律授權。


NGS檢測估逾2萬名癌友受惠 19癌別都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將19種癌別檢測納入健保給付,預定近日預告「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相關辦法,隨後公告支付標準,預估2萬多名癌友受惠,每年健保支出為3億元,最快5月1日上路。健保將納入給付的癌別共有19類,可分為實體腫瘤、血液腫瘤等2大類:


1.實體腫瘤非小細胞肺癌、三陰性乳癌、卵巢癌/輸卵管癌/原發性腹膜癌、大腸直腸癌、攝護腺癌、泌尿道上皮癌、肝內膽管癌、黑色素瘤、腸胃道間質瘤、甲狀腺癌、甲狀腺髓質癌、胰臟癌、NTRK基因融合實體腫瘤及胃癌。


2.血液腫瘤: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骨髓分化不良症狀群(MDS)、急性淋巴芽細胞白血病(B-ALL)、B細胞淋巴癌(BCL)以及T/NK細胞血癌與淋巴癌(NKTL)。


不提供基因資料就不給付? 石崇良:仍須進一步討論


不過,符合給付規定的癌友在申請時須簽署同意書提供基因資料,否則就不予支付,引發爭議。


對此,石崇良表示,蒐集相關基因資料目的在於品質監測、給付效益評估,至於未來是否開放到更多學術研究,則還需進一步討論,擬定相關程序,將按照《人體生物資料庫管理條例》第6條,取得病人同意後,才能在目的外使用。


石崇良強調,「次世代基因定序」(NGS)檢測費用昂貴,健保有必要善盡管理之責。若由病人自費檢測,當然不需上傳基因資料,但由健保給付時,將充分告知癌友相關訊息,簽署同意書,之後再上傳基因資料,建立檔案。


# 首圖來源/NOW健康資料照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肺癌精準治療!揪跨癌別特定基因 及早用對標靶助延命
▸【下班聊健康】不想毛手毛腳!除毛大小事專家解迷思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