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戒菸就贏」報名開跑! 陳漢典籲癮君子站出來

3011
陳曉彤 報導
「2024戒菸就贏」報名開跑! 陳漢典籲癮君子站出來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許多民眾曾有戒菸念頭,卻缺乏動力執行,為助癮君子順利戒菸,「國民健康署、地方政府衛生局、董氏基金會」舉辦「2024戒菸就贏比賽」。藝人陳漢典此次擔任公益代言,以「萬眾一心 快樂戒菸!」率先號召20歲以上的吸菸者站出來,在後疫情時代快樂戒菸。即日起至4月底前,吸菸者與不吸菸的親友2人1組,到「華文戒菸網」報名比賽,並在5月2日至29日期間確實執行任務,就有機會抽中最高獎金30萬元喔!


吸菸致命率多高? 每年有2.4萬國人死亡


全球每年有800萬人死於菸害,台灣每年可歸因於吸菸的死亡人數達2.4萬人,甚至每一年因菸害所造成的整體經濟損失高達1,858億元,戒菸不僅對健康有益,同時也能減少國家財政負擔。早在1988年美國衛生部報告就強調,「尼古丁成癮性非常高,和海洛英、古柯鹼同屬最高等級」,吸菸不只是壞習慣,也是成癮問題,因此戒菸一定要找對方法。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提出104個戒菸的理由,停止吸菸20分鐘,心跳就會下降復原;停止吸菸12小時,血液中一氧化碳濃度就會降至正常值;停止吸菸2到12週,增加血液循環與肺部功能;停止吸菸1到9個月,咳嗽與急促呼吸情形症狀會獲得顯著改善;停止吸菸5到15年,中風機率降低至與非吸菸者一樣。


據國健署委託調查,戒菸就贏比賽1年後戒菸成功率平均達3成5,在當時5月活動期間的戒菸率甚至可高達7成5。董氏基金會董事長張博雅指出,「戒菸就贏比賽」是世界衛生組織唯一曾經支持與贊助的成人戒菸計畫,也是「最經濟有效率、能感動人、大家都開心」的戒菸活動,尤其過去幾年台灣跟全球各國一樣歷經苦悶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後疫情時代,要趁機幫助與獎勵吸菸者「快樂戒菸」!


嘗試快樂戒菸這樣做! 善用4招轉移菸癮


多數吸菸者都曾有過戒菸的念頭,卻總因害怕失敗不敢嘗試,陳漢典坦言,最近因為練舞有椎間盤突出,所以開始復健,體認到最重要的是預防勝於治療,戒菸也是。他呼籲大眾,不要等到身體出現問題再戒菸,現在就可以報名,嘗試戒菸。


陳漢典強調,戒菸可以很快樂,不必那麼枯燥,除了善用多元戒菸服務資源之外,菸癮來時多利用「快樂戒菸4招」,幫助自己緩解菸癮:


1.深呼吸15次。
2.喝1杯冷水。
3.用力伸展身體。
4.刷牙或洗臉。


主辦單位鼓勵,符合參賽資格的民眾,趕快上「華文戒菸網」報名戒菸,同時下載「戒菸就贏APP」可查詢鄰近的醫事機構,也能撥打0800-636363免費戒菸專線。國健署署長吳昭軍也呼籲,為了自己與家人的健康,與親朋好友一同響應「2024戒菸就贏比賽」,同時善用專業戒菸資源,不吸菸親友一起陪伴,不再孤軍奮戰,成功向菸say goodbye。


# 首圖來源/董氏基金會提供


❤【NOW健康】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戒菸可減少健康危害!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肝癌前哨戰!每3人就有1人 醫:必懂「代謝性脂肪肝」
▸飛蚊症出現年輕化趨勢 眼科醫師曝收治年齡最小僅11歲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