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恍惚又失憶小心是癲癇! 醫曝:症狀並非只有抽搐

3411
連慧婷 報導
精神恍惚又失憶小心是癲癇! 醫曝:症狀並非只有抽搐

【NOW健康 連慧婷/台中報導】22歲的孫同學是位體育健將且成績優異,然而,近2年他開始出現精神恍惚、成績下滑,甚至偶爾會有短暫失憶的情況。起初他不以為意,但問題愈來愈嚴重,才在家人的陪同下前往長安醫院就醫。經過詳細檢查才發現,原來孫同學是罹患了癲癇症,為1種常見但又不易被發現的神經系統疾病。


癲癇發作不只會全身抽搐 正確處理才可避免患者受傷


神經內科楊豫醫師表示,癲癇症簡單來說就是神經細胞的不正常放電,是次於腦中風最常見的神經退化疾病。一般民眾最為知曉的發作型態是全身抽搐、雙眼上翻、四肢僵硬,但其實症狀表現會依發作的腦區不同而異,像是暫時的恍神、感到無力,甚至看到閃光或聞到異味。孫同學就是屬於後者,短暫的發作又沒有全身抽搐,使得病情較容易被忽視。


針對癲癇發作的處理方法,楊豫醫師表示,最重要的是避免患者受傷。首先,將周遭危險物品移開,讓病患待在安全區域,等待發作結束。其次,不需要強行阻止患者的動作,也不要將任何東西塞入他們的口中,以免造成額外傷害。最後,觀察患者有無恢復意識。若意識不清或虛弱無力,可讓患者側臥休息,也避免舌頭堵住呼吸道。


癲癇輕微可靠藥物治療 這類型應儘快接受手術


關於癲癇的診斷和治療,楊豫醫師指出,患者需要進行一系列的評估和檢查。好消息是,癲癇並非不治之症,只要規律服藥通常都能得到良好的控制,而孫同學便屬於較輕微的類型,配合藥物治療後,狀況就逐漸穩定了下來,只有少數患者是難治型癲癇,需考慮癲癇手術治療。


楊豫醫師提醒,沒有經過治療的癲癇症將像1顆不定時炸彈,隨時可能引爆帶來危險,因此,若懷疑自身罹患癲癇,務必及時就醫檢查,而已被診斷出癲癇的患者更應該嚴格遵從醫囑進行治療。


# 首圖來源/長安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瘀青怎麼辦?消除瘀青用藥怎麼選? 專家教你去瘀要訣
▸飛蚊症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中醫調理肝腎虧虛有助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