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出爐 清華教授孫玉珠獲傑出獎

2249
連慧婷 報導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出爐 清華教授孫玉珠獲傑出獎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全台第一、也是唯一專為表揚女科學家卓越貢獻設置的「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9日公布2024年第1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得主,其中最高榮譽「傑出獎」由清華講座教授兼生科院副院長孫玉珠博士榮獲,新秀獎則由國立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朱雪萍博士及中央研究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副研究員劉明容博士獲獎。


孫玉珠博士榮獲傑出獎 台灣傑出女科學獎啟發年輕女性勇敢逐夢


「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於2007年由台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共同創立,旨在表彰女科學家貢獻、樹立典範,以啟發年輕女性投入科學、勇敢逐夢,進而促使科學界兩性平等與多元共融,素有台灣「女性諾貝爾獎」之美名。截至2024年,「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已表揚52位優秀台灣女性科學家。從2007年到2022年,大專院校科技類女學生占比上升了5.9%。


擔任清華講座教授兼生科院副院長的孫玉珠博士,在清華大學作育英才20餘年,帶領研究室團隊專攻膜蛋白分子結構及生物功能,優秀的表現讓她榮獲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中的最高榮譽「傑出獎」。孫博士有2個膜蛋白相關代表研究,最具代表性的是與中央研究院分子生物所研究員蕭傳鐙實驗室合作,領先全球解析「磷酸鹽轉運膜蛋白」分子結構,研究成果發表於國際頂尖期刊《Science Advances》,孫博士成功解析並找到突變位,在治療動作障礙或阿茲海默症等神經退化性病變的路上跨出了一大步!


▲「第十七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傑出獎得主為清華大學生物資訊與結構生物研究所「孫玉珠博士」。(圖/台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提供)


另一個代表研究則是「焦磷酸水解酶」,為全球第1個解析出多重穿膜膜蛋白的分子結構,超越其他國際研究團隊,後續可應用於藥物設計、經濟作物的改良,以及生質能源供應等方面,不僅在台灣膜蛋白研究領域創下重要里程碑,研究成果成功登上頂尖期刊《Nature》,備受國際相關領域肯定!


孫博士還有1項與生物醫藥相關的重要研究「胃幽門螺旋桿菌」,團隊解析出高達10多個重要功能的目標蛋白,其中1項重要研究成果是胃幽門螺旋桿菌染色體分配系統的研究,已有數個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頂尖期刊,後續更可用來研發為特定標靶藥物,用於相關腸胃疾病治療。


孫博士全心投入研究領域 以真誠的心研究科學


孫博士分享,要以真誠的心研究科學,因此常常與同學們說:「做研究要三心,但不能二意」,三心是指細心、耐心、信心,而許多女同學都具備這樣的個性特質,所以女生其實是非常適合做科研!


不要「二意」在於有自信面對失敗。她明白在科研的過程中一定會時常遇到挫折,不管是尋找研究主題還是做實驗,都需要根據每次失敗的結果耐心地摸索與調整。她相信失敗的經驗都會是成功的養分,因為每次失敗就是確定這1個因素可以排除,累積排除不成功的因素,最後就會成功!自小在高雄長大,家庭給予充分的信任,加上同為科學家的先生大力支持,讓個性樂觀的孫博士全心投入研究領域,堅持對科學的真誠,成就了科研的善與美。


除了傑出獎外,為勉勵深具科學發展潛力的年輕女科學家而設立的「新秀獎」則頒發給國立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副教授朱雪萍博士及中央研究院南部生物技術中心副研究員劉明容博士;為支持具有優秀學業和研究表現的女性博士班研究生而設立的孟粹珠獎學金,頒給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生理所博士班初銘家同學。


▲「第1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新秀獎得主為台灣大學分子與細胞生物學研究所「朱雪萍博士」。(圖/台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提供)


▲「第17屆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第2位新秀獎得主為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劉明容博士」。(圖/台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提供)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台灣萊雅與吳健雄學術基金會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瘀青怎麼辦?消除瘀青用藥怎麼選? 專家教你去瘀要訣
▸飛蚊症任何年齡都可能發生 中醫調理肝腎虧虛有助改善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