止咳黑藥水具成癮風險? 類鴉片藥品5大副作用勿輕忽

3264
連慧婷 報導
止咳黑藥水具成癮風險? 類鴉片藥品5大副作用勿輕忽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感冒咳嗽時,醫師常開「黑藥水」,其止咳效果良好,但你知道這也是類鴉片藥品嗎?台北市藥師公會前理事長張文靜表示,絕大部分類鴉片藥品屬於管制藥物,具有成癮風險,而黑藥水成分較低,引發成癮的機率極低,但使用時仍須謹慎使用。


服用類鴉片藥品慎防成癮 發生副作用的機率超過5成


張文靜表示,類鴉片藥品係指嗎啡、吩坦尼等用於控制中度至重度疼痛的作用劑,一般用來止痛,許多癌症病友都需透過這類藥物來減輕痛苦,但可能因為欣快感與耐受性,以致成癮。為此,醫師開藥時,必須謹慎增加或逐步減少劑量,以達到防止成癮的效果。


相較於成癮問題,張文靜表示,使用類鴉片藥品時,可能會引發副作用,這對病患來說更為棘手,必須妥善解決,而且臨床顯示,服用此類藥物後,發生副作用的機率超過5成,因此須特別留意為佳。


便秘、口乾都是症狀之一! 食藥署揭鴉片藥品5大副作用


食藥署整理類鴉片藥品5大副作用,民眾不妨在用藥後觀察自身是否有發生相關症狀:


1.便秘:這是最常見的副作用,由類鴉片藥品引起的便秘無法藉由飲食來改善,一旦發生,腸道功能很難恢復到用藥前的狀態,所以在治療之初,常併用2種以上的緩瀉劑。


2.噁心、嘔吐:嘔吐是患者最無法忍受的副作用,由於嘔吐常和治療過程的其他因素(如化療藥物)有關,故醫師會根據患者的疾病表徵選擇不同的止吐藥,但止吐藥無法帶來預防的效果,只能予以緩解。


3.皮膚搔癢:使用如吩坦尼這類親脂性的類鴉片藥物,容易引發皮膚搔癢的副作用,且女性發生率較高。


4.鎮靜嗜睡:這類副作用常造成駕駛或操作機械的風險,且如果持續太久,恐使生理與心理疲倦,建議輪流使用不同的類鴉片藥品。


5.口乾:缺乏唾液可能會造成說話、咀嚼與吞嚥困難,甚至引發細菌孳生,造成牙齦發炎與牙周病,建議患者多喝水,並使用保濕型漱口水與人工唾液,避免飲用含咖啡因、酒精等飲料,也不可抽菸。


食藥署指出,在使用類鴉片藥物時,病患應隨時注意自身狀況,回診時與醫師討論,遵照醫囑,切勿自行停藥或增加劑量,以確保用藥安全。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臉色蠟黃要小心不只是黃疸? 明顯黃疸恐胰頭腫瘤警訊
▸吃優格助腸道消化也能抗憂鬱? 研究發現這成分是關鍵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