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慶國際婦女節!台灣女力崛起 現今職業選擇更加多元

3301
陳曉彤 報導
歡慶國際婦女節!台灣女力崛起 現今職業選擇更加多元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衛生福利部今(8)日舉辦「WEconomy-我們的女力經濟」慶祝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起跑記者會,除了衛福部政務次長李麗芬親自與會支持外,行政院院長陳建仁以預錄影片,感謝社會各界共同為婦女權益及性別平等努力,並肯定女性在各領域中的努力與貢獻。


衛福部提高公托量能 讓職業婦女無後顧之憂


衛福部今年為國際婦女節舉行慶祝活動,回顧了台灣近代各階段女性經濟力之演變,除了展現女性經濟力的貢獻,並以女性自覺、經濟自主、公私協力、照顧平權等4項主軸,鼓勵女性突破框架,勇敢追求目標。


李麗芬致詞時表示,在支持女性參與就業的選擇有更多的自由與可能性上,衛福部持續擴大公共托育量能、推動準公共服務機制、倍增育兒津貼及加碼托育補助,以營造平價優質的托育環境。預計至113年公共托育設施達555家以上,提供1萬7,556個收托名額;簽約的居家保母超過2萬2,045人,簽約的私立托嬰中心超過1,059家,照顧超過5.2萬人。


李麗芬指出,113年起更將每名幼兒托育費用,由原先控制在家庭可支配所得10%至15%,降低至5%至10%,政府對於送托至公共化托育設施之補助提高至7,000元、送托至準公共托育機制之補助提高至1萬3,000元,擴大政府對育兒家庭的經濟支持。


女性勞動參與率提升 超過6成從事主管、技術型職業


隨著人口老化,有照顧需求的家庭增加,衛福部強調,長照基金由每年400億元逐年增加至113年828.2億元,長照需求服務涵蓋率也提升至近8成,以減輕家庭的照顧負擔,讓現在的女性不用再經歷,過去女性因為結婚、懷孕、生育或照顧,而被迫離開勞動市場的情形。


衛福部表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的統計,女性勞動力參與率從2002年的46.59%成長到2022年的51.61%,女性就業者之職業結構也產生了微幅的轉變,有將近6成的女性從事民意代表、主管、專業及技術人員等職業。顯示越來越多女性願意投入各行各業,其中不乏科技業、微型創業、企業高階經理人等。無論女性的角色如何轉變,在社會和經濟的貢獻上,始終沒有缺席。


有關今年度國際婦女節系列活動,衛福部也特別在台灣國家婦女館規劃「解鎖:女性關鍵 經濟蛻變」主題展覽,歡迎民眾撥空前往,接下來3月到5月可持續關注衛福部社家署粉絲專頁或本次活動網頁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國際婦女節關心女性健康 克服尿失禁無創注射找回幸福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