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上顎骨發育不全導致前牙錯咬 矯正2年半重拾笑容

3107
連珮妤 報導
少年上顎骨發育不全導致前牙錯咬 矯正2年半重拾笑容

【NOW健康 連珮妤/台南報導】14歲小龍因前牙反咬、戽斗臉以及無法用前牙咀嚼等問題,而至奇美醫院就醫,經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婷瑋醫師檢查後發現,小龍錯咬病是因為上顎骨發育不足,加上咬合干擾造成的功能性反咬(又稱假性錯咬),導致顎骨生長發育為戽斗臉型。因此建議進行全口矯正,經過2年半療程,成功改正錯咬,恢復笑容美觀,上顎齒列擁擠及咀嚼功能也獲得改善,小龍及家長對於結果感到滿意。


▲前牙反咬治療前(左圖)與治療後(右圖)對比如上。(圖/奇美醫院提供)


未及時治療咀嚼功能恐受損 前牙反咬常見原因與併發症1次看


前牙錯咬可能病因有很多,及早正確診斷及治療,將能避免嚴重咬合不正的問題發生,也能大大降低治療的複雜度及所需花費時間和費用。經過奇美醫院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婷瑋完整檢查及正確診斷,並完成全口矯正治療後,已大幅度改善病患的笑容美觀,並恢復其正常咀嚼功能,同時也避免了顎骨生長發育上的干擾。


劉婷瑋醫師指出,前牙反咬(又稱錯咬),是指下顎門牙咬在上顎門牙前面,病因可能是齒源性,如乳牙外傷、齒列不整、上顎門齒往內傾斜、下顎門齒往外傾斜,以及骨骼性,如上顎骨後縮、下顎骨前突,也可能與不良口腔習癖有關,如咬上唇、下巴往前咬,亦有可能同時存在上述因素,因此這類咬合不正病患的診斷與治療,有相對困難度。


若無即時處理,可能導致咀嚼功能受損、美觀問題造成心理壓力及影響社交、咬合創傷導致牙齦萎縮或磨耗、影響發音、造成顎骨生長干擾,加劇下顎骨過度生長。


前牙反咬應及早介入治療 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降低治療複雜度


奇美醫院牙醫部齒顎矯正科主治醫師劉婷瑋說明,臨床上,必須透過測顱X光及模型來分析判斷前牙反咬之病因。齒源性、不良習癖或是輕微骨骼性問題,可藉由矯正搭配改正不良習癖治療;若為嚴重骨骼性問題,須經醫師評估是否搭配正顎手術改善。


此外,如果前牙反咬影響範圍較小或嚴重程度較低,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如壓舌板、斜面咬合板、活動裝置、局部傳統矯正器等;若反咬影響範圍大或包含其他咬合不正之問題,則建議全口矯正改正。


劉婷瑋醫師表示,根據美國矯正學會提出的指引,前牙反咬在換牙時期是需要被重視的課題。臨床上,針對前牙反咬而就診的病人比例也不為少數,若能早期介入治療,有時可藉由局部矯正裝置治療,降低治療複雜度,同時也能即早避免後續併發症,以及盡早恢復病人自信心。


尤其針對仍在生長中的病人,更可以避免顎骨生長發育的干擾。因此建議在換牙時期,定期門診檢查,才不會錯失矯正治療的黃金期,病人治療結束後也需定期追蹤骨骼生長發育。


# 首圖來源/奇美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醫療院所掛號費無上限? 衛福部提「1理由」不會亂漲
▸先擦藥膏還是乳液? 皮膚科醫師曝擦錯順序恐影響療效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