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老化眼科醫療需求增 醫提「驗光所移地支援」解方

3058
林郁敏 報導
人口老化眼科醫療需求增 醫提「驗光所移地支援」解方

【NOW健康 林郁敏/桃園報導】台灣偏鄉地區醫療量能不足的問題存在已久,其中,眼科服務也隨著眼科醫師的人數不足,逐漸成為偏鄉居民面臨的挑戰之一,眼科醫師朱智盟有感於許多眼科病的患者需搭乘路程較遠、時間較長的交通工具到市區大型眼科醫療院所就診,為了改善此醫療現況,提出「以驗光所彌補偏鄉地區眼科醫療不足」的想法,讓眼科醫師到驗光所為病患服務。


眼科醫療資源城鄉差距大 人口老化促使治療需求攀升


朱智盟醫師指出,偏鄉地區面臨眼科醫療資源不足的難題,特別是老年人視力模糊未能及時就醫治療,或是學童近視未及早矯正等情況屢見不鮮,尤其又因眼科設備、儀器的需求及門檻較高,使患者接受完整治療變得較為困難。此外,人口老化也是一大主因,白內障等與老化有關的問題逐年攀升,因此治療需求也隨之提升。


根據衛福部2022年底統計資料顯示,眼科專科醫師核准給照人數總共為2,071人,實際執業不到1,500人,對比2022年台灣人口數為2326萬4640人,相當於每位眼科醫師需照顧1萬1千多位民眾的眼睛,且大型眼科醫療中心多集中在市區,更加深了偏鄉眼科不足的問題。


眼科醫師至驗光所移地支援 可減少患者長途奔波不便


面對醫療資源缺乏的問題,朱智盟醫師提出眼科服務的創新想法,在偏鄉地區的眼科服務,可以透過驗光所預約眼科醫師到場支援,朱智盟醫師不遺餘力,目前已設置了4間驗光所,分別位於大園、青埔、大竹、桃園市,這些驗光所配備了基本的檢驗設備,並開放需要眼科醫療的民眾預約。


朱智盟醫師解釋,以白內障為例,患者可先在驗光所做基本的眼科檢查,並進一步到診所進行白內障手術治療,術後同樣採預約制,到住家附近的驗光所由眼科醫師進行後續追蹤,減少患者長途奔波、多次往返診所的不便。


朱智盟醫師表示,這種全眼科概念,旨在從小到老提供全方位的眼科服務,包括近視、角膜塑型、白內障手術等,覆蓋所有年齡層,並且從市區到偏鄉。希望能透過這樣的醫療服務體系,幫助到交通不便的偏鄉地區居民,進一步為偏鄉醫療做出貢獻,彌補醫療量能的不足,提供偏鄉居民品質更好的眼科服務,也希望這樣的創新模式,能夠在未來得到廣泛的推廣,讓眼科醫療能更具可親近性,落實病友在地照護。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陳俊翰律師感冒演變重症不治 SMA治療有機會避免憾事
▸眼周變化透露歲月痕跡 消除眼袋有助淚溝及黑眼圈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