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出現尖尖的突起竟是長結節造成的 延誤治療恐壞死

3086
連珮妤 報導
牙齒出現尖尖的突起竟是長結節造成的 延誤治療恐壞死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20多歲的潘老師,因為右下小臼齒咬起來感覺不舒服,但是左看右看,都沒看見蛀牙,最近也沒有吃到硬物,因此滿懷疑問地前往北市聯醫忠孝院區牙科求診。醫師往口內檢查發現,原來下顎小臼齒的咬合面中央多了1個結節,而在上顎小臼齒上,也有對稱性的發生,此一結節名為「畸形中央尖」(Central cusp deformity),呈圓錐狀突起,高約2至3mm,看起來已受到咬合磨損,根尖X光片則顯示出因牙髓神經壞死,而導致的根尖周圍感染。


畸形中央尖是牙齒發育異常所致 及早治療恢復自信笑容


潘老師接受醫師建議進行根管治療,經過密集回診,從X光片上見到根尖病變處逐漸縮小,牙齒也不再有咬起來怪怪的感覺,讓潘老師終於露出久違笑容。


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口腔醫學科醫師徐維敏說明,像這樣的畸形中央尖,是1種牙齒型態發育異常,常發生在下顎第2小臼齒,有時也會在門牙區上顎側見到隆起如鷹爪狀,又稱作Talon cusp。因為結節一樣具有細微的牙髓組織,當受到咬合外力磨耗或斷裂時,就可能發生牙髓暴露而壞死的情形。


發現牙齒出現2症狀速就醫 以免病況加重


俗話說:「預防勝於治療」,在小臼齒剛萌發的階段,可以請醫師評估是否為高聳型的中央尖,先以牙科複合樹脂包覆補強,讓咬合接觸點平均分散至平面,避免中央尖斷裂。


更重要的是,養成每半年定期回診追蹤、檢查牙齒的好習慣,徐維敏提醒,若是發現長牙齦膿包、牙痛不適,並經醫師X光片判定已有牙髓病變產生,就要視牙根尖發育完全與否,做相應的牙髓治療術式,千萬不要落得延誤治療,產生繼發的牙周病、齒槽骨缺損,只得拔牙的窘境。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睡眠呼吸中止恐缺氧加重高血壓 上呼吸道重建找回健康
▸眼周變化透露歲月痕跡 消除眼袋有助淚溝及黑眼圈改善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