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行車安全要注意!家長帶寶寶出門 遵守汽座3要訣

3264
陳曉彤 報導
過年行車安全要注意!家長帶寶寶出門 遵守汽座3要訣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今年農曆年假1次放7天,高速公路上返鄉、出遊的車潮增加,國民健康署表示,汽車行駛時除了大人要繫好安全帶之外,若有兒童隨行,依年齡跟體重規範,一樣要正確使用安全座椅或安全帶(例如:攜帶式嬰兒床、後向幼童用座椅等等),確保行車安全,一路平安返家。


孩童乘車別只繫安全帶!使用兒童汽座更安全


根據研究指出,行車時兒童正確使用安全座椅,可以降低73%兒童頸部衝擊力,且相較於兒童僅使用安全帶,可降低7成以上受傷的風險。為了確保孩子在旅途中的安全,國健署署長吳昭軍呼籲,謹記兒童汽車安全座椅使用的3大要訣(正確選擇、安裝與使用),每個家庭都能平安快樂地度過這個佳節:


1.正確選擇:依據孩子的年齡、體重,選擇合適的汽車安全座椅。針對2歲以下的嬰幼兒,應選擇安置於車輛後座之攜帶式嬰兒床或後向幼童用座椅;2至4歲且未滿18公斤的兒童,應坐於車輛後座之幼童用座椅,並優先選擇後向式座椅。


2.正確安裝:依照汽車安全椅產品檢附之說明書所示方式,確保安全椅牢固地固定在車內,並盡可能將安全椅安裝於後座中間,因為後座中間是距離任何方向的撞擊最遠的點,為車輛中最安全的位置。


3.正確使用:每個安全椅僅能乘坐1位兒童,家長必須確保安全帶有正確繫緊,並與兒童身體保留一指寬的空隙。定期檢查並依照孩子的成長適時調整安全帶的鬆緊。若天氣寒冷需額外給寶寶保暖衣物,應避免穿著羽絨外套乘坐安全椅,建議寶寶乘坐安全椅後,再將外套蓋在身上的方式,以防外套布料光滑造成嬰兒滑脫。


國健署提醒,除了讓孩子使用汽車安全座椅,家長也要以身作則使用安全帶,讓孩子明白即使是短途旅程,也應該要全程使用汽車安全座椅,確保每1次的行車都是1次安全的旅程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口腔感染HPV!全台健康成人50人中1 男性有2大高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