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敷墊用超過1小時竟起水泡 掌握3要4不原則正確使用

3245
連慧婷 報導
熱敷墊用超過1小時竟起水泡 掌握3要4不原則正確使用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寒流來襲,氣溫逐漸下降,不少民眾使用電毯、電暖器來禦寒,有人則選擇發熱速度最快的熱敷墊,但醫師提醒,這類復健產品每次僅能使用15至20分鐘,曾有1名腦中風個案因大腿覆蓋熱敷墊時間超過1個小時,導致皮膚紅腫、冒出水泡,原本想幫失能家人驅寒,不料卻成了酷刑。


熱敷墊應留意溫度 敷超過這時間恐燙傷


衛福部食藥署舉辦「正確使用動力式熱敷墊,舒緩痠痛更安全」記者會,副署長王德原表示,天寒低溫,慢性疾病患者可能因為溫度下降,而致血管收縮、循環變差,且肌肉緊繃,出現關節卡卡、腰痠背痛的症狀。此時,正確使用熱敷墊,可緩解疼痛不適,但如果使用時機不對、方式錯誤,可能導致燙傷,使疼痛感加劇。


桃園長庚復健科主治醫師醫師陳智光指出,使用時熱敷墊時,需注意「溫度、控制時間、小心位置」等3大注意事項,包括熱敷墊直接接觸到皮膚表面,溫度應低於攝氏45度;若熱敷墊與皮膚間隔著毛巾衣物,溫度可調高至50度;熱敷時間約15至20分鐘即可,否則容易燙傷。


陳智光指出,使用熱敷墊,可不是敷愈久,效果愈好,曾收治過中風患者在接受熱敷時,家人擔心其受寒,而在大腿上放置熱敷墊,一放就是1、2個小時,不料,導致皮膚紅腫,甚至起水泡,緊急送醫。值得注意的是,睡覺時不建議使用熱敷墊,因為熟睡後皮膚感覺遲鈍,且同一個部位受熱時間太久,容易燙傷。


至於熱敷位置,陳智光表示,頸部等皮膚較薄,對高溫耐受度較低,就不宜高溫使用熱敷墊,以免發生皮膚燙傷意外。再者,糖尿病患者易有末梢神經病變,對於冷熱感覺遲鈍,如果使用熱敷墊過久,皮膚已被燙傷,可能不會有感覺,而小朋友皮膚較薄,也不建議用熱敷墊。


舒緩肌肉痠痛可靠它! 掌握3要4不原則保安全


王德原說,動力式熱敷墊屬於第1等級醫療器材,透過電能轉換成熱能,促進熱敷部位的血液循環,具有舒緩肌肉痠痛的效果,使用時應謹記「3要4不」原則,才能確保安全。


▸3「要」原則


1.「要」注意溫度:熱敷墊直接接觸到皮膚表面時,溫度應於45℃以下;若是熱敷墊與皮膚間隔著衣服或者毛巾,熱敷溫度可調高至50℃。


2.「要」控制時間:熱敷時間請勿超過15至20分鐘,否則可能會因為熱蓄積於體表而導致燙傷。


3.「要」小心位置:皮膚較薄的部位(頸部),對熱的耐受度較低,需要注意熱敷墊的位置,以免燙傷。


▲熱敷墊使用「3要」原則如上。(圖/食藥署提供)


▸4「不」原則


1.「不」使用於嬰兒、及溫度感覺遲鈍者(孕婦、糖尿病患者等)。


2.「不」於易燃環境下,或鄰近充滿氧氣及氧氣儲存設備旁使用。


3.「不」以強力壓折及扭曲方式使用或收納熱敷墊。


4.「不」以別針或其他金屬物品固定熱敷墊,以避免觸電。


▲熱敷墊「4不」使用原則如上。(圖/食藥署提供)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大掃除迎來濕疹、富貴手! 中醫師教你不傷皮膚打掃法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