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診察治療辦法7月1日上路! 預估將有247萬人受惠

3291
連慧婷 報導
通訊診察治療辦法7月1日上路! 預估將有247萬人受惠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衛福部今(22)日發布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擴大特殊情形病人適用範圍、放寬開立處方箋、增加得以通訊方式提供的醫療服務項目,預估247萬人受惠。


醫師非親自診察也能開立處方! 揭通訊診察治療5大修正重點


現行醫師法第11條規定,醫師非親自診察,不得施行治療、開給方劑或交付診斷書,但於山地、離島、偏僻地區或有特殊、急迫情形,為應醫療需要,得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指定的醫師,可以通訊方式詢問病情、治療。


▲通訊診察是什麼?(圖/衛福部提供)


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法則是鬆綁上述限制,5大修正重點如下:


1.新增5種特殊情形,包含「慢性病照護計畫收案病人」、「疾病末期照護」、「矯正機關收容照護」、「行動不便照護」及「災害、傳染病或其他重大變故照護」。


▲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法後,可以線上看病的情形如上,預估有247人將受益。(圖/衛福部提供)


2.有條件開放醫師以通訊方式提供醫療服務得以開立處方,以提供更完整的醫療服務。


▲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法後,新增以上5種特殊情形可為民眾開藥。(圖/衛福部提供)


3.增加醫師得透過通訊方式提供之醫療服務項目,包含醫療諮詢、會診、精神科心理治療,以及開立檢查、檢驗單等。


▲通訊診察治療辦法修法後,醫師可於線上提供上述服務。(圖/衛福部提供)


4.規範當醫師評估病患情況不適合以通訊提供醫療服務時,可不施行,並建議病人以其他適當方式就醫,以確保病人安全。


5.強化通訊診療資通訊技術或設備之資通安全規範。


患者無須醫師陪伴就能遠距看診 在宅醫療估20萬人受惠


醫事司表示,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將於113年7月1日實施,在上路之前,衛福部妥善完成虛擬健保卡、電子處方箋、藥品交付、全民健康保險相關計畫及資安驗證標準公告等措施,並與醫療院所、相關團體密切合作,確保通訊診療順利執行。


▲線上看病個資安全嗎?(圖/衛福部提供)


為了配合修正「通訊診察治療辦法」執行,健保署先行一步,將於今年第2季起,擴大試辦「在宅急症照護」,署長石崇良表示 第1階段將肺炎、泌尿道感染、軟組織感染等3大感染症列在宅急症,居家醫療團隊可到患者住家、養護機構,提供長效抗生素治療,等同於在家住院,而部分負擔比照居家醫療,病患僅需支付醫療費用100分之5。


此外,目前「遠距專科會診」規定,視訊看診時,患者這一端也需有醫師陪伴,另一端則是都會區醫師參與會診,執行上有其限制。石崇良表示,等通訊診療辦法放寬後,患者無須醫師陪伴,遠端醫師就可透過視訊,直接幫在宅患者看診。


在宅醫療適用於失能或疾病特性不便外出就醫、需長期護理的慢性病患者、仰賴呼吸器超過21天、安寧療護等4大族群,估計約6至8萬人,加上長照機構住民12萬人,近20萬人受惠。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風8危險因子中3項要當心 別讓末梢血循障礙成導火線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