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缺醫材!33項特殊醫材 業者供貨不穩提前6個月通報

3649
陳曉彤 報導
防缺醫材!33項特殊醫材 業者供貨不穩提前6個月通報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為了提早因應藥品缺藥,食藥署規畫「藥品供應資訊平台」,讓醫療院所、藥廠或藥局端通報缺藥資訊。事實上,缺乏醫材,更可能危及急重症患者生命,食藥署最近預告「必要醫療器材品項清單」草案,將33項特殊醫療器材列入其中,業者如供貨不穩,至少於6個月前向中央主管機關通報。


台灣缺藥有得救! 醫療儀器有狀況就完了?


食藥署規定的33項特殊醫療器材中,涵蓋心臟疾病、呼吸道疾病、洗腎、泌尿道……等相關疾病,其中17項為心肺手術必用的醫材、醫療管線耗材,占比最高。


台大醫院外科教授陳益祥表示,之前一波缺藥荒,引發關注,事實上,即使缺了某1種原廠藥物,幾乎都有本土藥廠的學名藥,可供替換,因為台灣藥廠具有一定的製藥水準,只要擁有原料藥物,就可以製造藥物。


相較之下,台灣醫療儀器製造水準難以與歐美國家抗衡,目前大部分的救命用、必要儀器均為國外製造,一旦短缺,或是零件、耗材不足,無法運作,就可能鬧出人命。


陳益祥以心肺血管繞道術熱交換機(俗稱心肺機)為例,這是心肺急重症患者在接受開心手術時必要的醫療器材,少了這項儀器,就無法動刀。


33項特殊醫材主要參考FDA指引 食藥署:目前無短缺


據食藥署統計至1月16日,與33項特殊醫療器材有關、核准有效的醫材產品的業者家數共284家、許可證張數1106張,其中65家為國產廠商,進口業者219家,占比達7成7。食藥署副署長王德原表示,目前沒有接獲醫療機構通報相關短缺。


至於清單內容,主要參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指引,選擇以緊急維生、具醫療必要性,特別為醫療必須且沒有取代品的特殊醫療器材,或是其他中高風險醫療技術產品等等。


王德原表示,這次預告「必要醫療器材品項清單」草案,希望維持國內重症患者醫療需求,預先掌握相關醫療器材狀況,若真有供貨不穩狀況,可提前因應、穩定量能。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中風8危險因子中3項要當心 別讓末梢血循障礙成導火線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