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次世代基因定序給付將納健保 預計2月初開會決議

3664
連慧婷 報導
癌症次世代基因定序給付將納健保 預計2月初開會決議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攸關癌友治療權益的「次世代基因定序」(NGS)即將於納入健保,健保署署長石崇良1月17日表示,將於2月6日召開專家會議,這次將決議NGS給付的最終方案,今年一定上路。


次世代基因定序給付最快第2季上路! 石崇良:預計2月6日討論定案


衛福部疾管署1月17日舉行會議,討論「次世代基因定序給付」細節,部長薛瑞元親自主持。石崇良於會後表示,健保署將於2月6日召開最後討論會議,將決議納入的癌別,且依照不同癌別,設有不同給付時間點,有些是在確診時給付,有些則是在較晚期別才給付。


石崇良表示,先前已請各醫學會專家代表討論各別癌症的檢測指引,資料回收中,預計2月6日討論後定案。達成共識後,將送至健保共擬會,希望在健保總額中新增支付標準,評估財務衝擊,由健保會委員決議後,經過預告程序,最快應可在第2季上路。


此外,健保在給付NGS時,將考量醫院實驗室等級,所有檢驗均需在符合LDTs的實驗室執行,新制上路後,將嚴格限制可執行的醫療院所,屆時將會把名單公布在網路。


NGS給付分3大類位點! 健保優先給付這2種


石崇良於去年12月21日表示,與各個醫學會專家討論次世代基因定序」(NGS)使用時機與如何給付,預計今年第2季納入健保。目前初步規劃將給付「次世代基因檢測」(NGS)分為3大類位點:


▸第1類:既有健保給付的癌症藥物標靶位點有15項位點。


▸第2類:已取得食藥署藥證的藥品的基因位點共9項位點。


▸第3類:臨床試驗新藥的基因位點,共41項位點,經討論後,病人若要自行擴充,則需自付額外的部分負擔。


其中,健保優先給付上述第1與第2大類。至於收費方式,則將分為50項基因位點以下的小panel、50項基因位點以上的大panel等2種方式收費方式。


# 首圖來源/NOW健康資料照


更多NOW健康報導
▸肥胖是身體生病了!醫曝肥胖治療演進史 促進整體健康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