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丁吃半顆助消化!搞懂柳丁功效與禁忌 放這處恐乾縮

3339
編輯部 整理
柳丁吃半顆助消化!搞懂柳丁功效與禁忌 放這處恐乾縮
柳丁別稱「甜橙」或「柳橙」,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B、C、磷、蘋果酸等,口感上香甜多汁、甜度高,是十分受歡迎的柑橘類水果,只要適量食用,便能為人體帶來相當多的好處。究竟柳丁功效有哪些?該如何挑選與保存才好呢?在食用上有那些禁忌需要注意?

【本文重點】
#柳丁種類有哪些?
#柳丁功效有哪些?
#柳丁如何挑選?
#柳丁如何保存?
#柳丁有哪些禁忌?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冬天吃柳丁正是時候!柳丁的產季位於每年11月至隔年1月,不論果皮、果肉、籽都可以吃,而且其有豐富維他命C、膳食纖維因此也被稱為「療疾佳果」。這次《優活健康網》整理柳丁相關知識,包括柳丁功效、柳丁挑選、柳丁保存還有柳丁禁忌,快趁產季吃一波,打造超強抵抗力!


柳丁種類有哪些?


柳丁別稱「甜橙」或「柳橙」,具有豐富的膳食纖維、維生素A、B、C、磷、蘋果酸等,口感上香甜多汁、甜度高,是十分受歡迎的柑橘類水果。甜橙常見種類有柳橙、晚崙西亞、臍橙3大類,口感也不盡相同:


▸柳丁/柳橙:盛產期為12月至隔年1月;主產地為台南、雲林;口感濃郁帶清香。
▸晚崙西亞:盛產期為3月~4月;主產地為台東;口感爽口多汁甜度高。
▸臍橙:盛產期為11月~12月;主產地為台東;肉質細嫩。


柳丁功效有哪些?


柳丁被譽為「療疾佳果」具有許多營養功效,堪稱高CP值的水果。營養師高敏敏於臉書粉絲頁分享,一顆小小的柳丁富含許多營養,包括維他命C、膳食纖維、半顆就能加速腸胃消化。以每100公克的營養價值來說有以下功效:


▸維他命C:增強抵抗力、降低中獎機率;一天2顆滿足一日所需。
▸膳食纖維:改善便秘、降低膽固醇。
▸生物類黃酮:強化血管健康同時也能活化大腦、提升記憶力。
▸多種植化素:身體抗發炎、清除自由基。


柳橙的果皮很營養嗎?高敏敏表示,有些柳橙品種中的維生素C、酚類化合物、礦物質鉀、鈣、鎂等營養素,果皮都比果肉還要豐富。曾有研究指出,日飲1杯柳丁汁降失智風險,不過柳丁全同時含鉀量與含糖量偏高,能用吃的就盡量不要打成汁。


柳丁如何挑選?


市面上的柳丁琳瑯滿目,要如何挑選新鮮柳丁呢?其實,柳丁頂部的「果蒂」部分,可以用來判斷柳丁的新鮮程度。《優活健康網》整理挑選柳丁3步驟,主要觀察柳丁的形狀、色澤與重量即可:


▸形狀:選擇果實呈球形或橢圓形,用手輕握有彈性者最佳;有帶蒂頭的柳丁代表新鮮,否則容易出現軟心的現象。
▸色澤:顏色轉黃代表熟成,果皮要完整飽滿不軟爛,有光澤或是果粉最佳。
▸重量:重量要選重的,代表水分含量足,通常甜度也較高。


柳丁如何保存?


柳丁的保存時間比一般水果久,但沒保存好也容易壞掉。事實上,柳丁的保存方法和柑橘類水果差不多,柑橘類果皮已具有隔絕空氣與細菌的作用,若沒有馬上要吃先不要用水洗,常溫下只要打開紙箱,讓紙盒通風保存就好。


要注意的是,切忌放入冰箱冷藏,否則橘子會失水而乾縮。若發現柳丁發霉、損傷時,需立即取出,以免其他柳丁也加速腐敗,也可用保鮮膜分別封存,更耐久放。


柳丁有哪些禁忌?


柳丁雖然有很多營養,但也不能一次吃太多。若在飯前或空腹時食用,容易對胃產生不良影響,而且一次吃過量的柳丁,也會產生產生噁心、嘔吐的症狀,民眾要適量攝取。


柳丁一天可以吃幾顆?一般狀況下,成人1天吃2顆剛剛好,一次補足維生素C、膳食纖維等;對腎臟功能差的人來說,1天最多食用1顆即可,才不會攝取過多鉀;對糖尿病患者來說,柳丁屬於甜度高的水果,建議不要在外購買瓶裝柳丁原汁,才不會讓血糖超標。


柳丁不能和什麼一起吃?服用降血壓藥物時搭配柑橘類水果,藥物在血中的濃度會上升好幾倍,因而出現明顯的藥物過量副作用。因此,建議別和降血壓藥物一起吃,吃藥前請先諮詢醫師,以免發生藥物不良反應。(文章授權/優活健康網)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健保法、人工生殖法!兩大醫療政策 選後面臨修法挑戰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