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層健保」可望落實醫療平權 石崇良:非確定政策

3330
陳曉彤 報導
「第2層健保」可望落實醫療平權 石崇良:非確定政策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健保總額不足,許多民眾私人商業醫療保險受限於「實支實付、健保住院」等條文規範,難以獲得理賠,讓「健保偕同商保」難以落實。為此,健保署研擬採取「公私協力」方式推出「第2層健保」。


保護健保不破產 第2層健保能攤提昂貴藥費


所謂「第2層健保」是由政府出面整合提升商業保險行政效率,擴大風險分攤規模。據了解,健保署已委請國衛院組專家小組進行研究提改革方案,初步規畫由政府統籌,商請商保公司承包,民眾付費購買。健保署署長石崇良表示,不同國家的健保制度都不一樣,所以沒有辦法馬上類比,此議題仍屬討論中的選項,並不是已經確定的政策方向。


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王宏育於去年台灣醫學會提出「第2層健保」概念,他表示,每1位國人1年分配的醫療費用是3萬5800元,可以討論每人1年健保給付上限為平均50倍,也就是180萬元,超過部份需要自付,或由「第2層健保」攤提,如此一來,不至於因為給付4900萬元天價藥品而影響到健保制度的正常運作。


專家盼第2健保 能開放帶病投保落實醫療平權


健保署統計,2022年健保費用1年超過180萬元者共1萬457人,費用加總為337億元,扣除10457人180萬元額度內費用(約188億元),其超過180萬元部分的加總約為150億元。


「第2層健保」暫定每個人每月繳交120元,低收入者由國家支付,採自由參加。最理想的狀況是全體國民都參加,1年約可收到336億元,這筆錢除了支付個人當年超過180萬元者健保經費150億元,還可以用來給支付罕見疾病、有效的標靶治療費用。


目前台灣人年均 GDP(國民生產毛額)達到3萬5510美元,月繳120元台幣算是輕微負擔,就可以擁有第2層的健康保護,讓核心健保制度可長可久。如考慮到少子化,醫療的投資遠遠不足,12歲以下的兒童「第2層健保」費用則可由國家支付。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強調,以商保補位健保來看,民眾面臨最大難處就是無法帶病投保,呼籲「第2層健保」不可排除罹病、重大風險者,以落實醫療平權。


# 首圖來源/NOW健康資料照


更多NOW健康報導
▸糖尿病「3多1少」症狀僅占1成 醫曝手腳麻是重要警訊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