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醫學輔助癌症治療!抗病如虎添翼 與癌共存也不怕

6665
陳曉彤 報導
整合醫學輔助癌症治療!抗病如虎添翼 與癌共存也不怕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43歲王小姐2年前健檢時,發現罹患第2期乳癌,為了調整身體狀態以應對癌症治療,她在朋友的引薦下加入聯欣診所「年度健康資產管理療程」,透過醫療團隊客製化調整生活型態、營養、身心與體能,協助她積極抗癌。


整合醫學協助抗癌 依患者病況客製化治療


癌症治療的過程中相當難熬,患者可能會出現各式副作用,但透過整合醫學,藉由調整生活型態、營養、身心與體能……等方式輔助正規醫療,有助於患者降低治療痛苦。聯欣診所院長顏佐樺說明,以王小姐為例,經完整評估生活型態、飲食習慣、既往病史及現行身體狀況後,將主要照顧模式分成3大進程:


1.術前、術後營養補充:為治療乳癌,在醫師建議下,王小姐術前術後皆會多補充維生素B群、維生素C、礦物質鋅、麩醯胺酸、益生菌,並根據每次回診的營養素變化,補充營養點滴。另外也有營養師團隊協助調整飲食,如減少紅肉攝取、補充五彩蔬菜水果、優質蛋白質、好的油脂……等抗發炎飲食,讓王小姐累積未來傷口修復的本錢。


2.為電療、化療做準備:在化療與電療階段時,身體會處在相對虛弱的狀態,不少人會想補充保健食品增加體力。顏佐樺特別提醒,化療與電療時的保健品使用需特別小心,務必諮詢專業團隊的建議,或是如同王小姐一樣,有專屬的健康管理師協助評估,才不會影響化療與電療的效果。


針對王小姐的狀況,醫療團隊會注意電療、化療對其身體的影響,比如因應電療時腸胃黏膜的受傷,額外補充麩醯胺酸等腸胃黏膜修復的營養素,緩和腸胃不適。


3.後續日常保健:顏佐樺指出,現在的癌症治癒率並不算低,即使無法完全根治,也能夠穩定癌症不再進展,因此重點是在正規癌症療程後,加強身體的保健,並根據個人體質不同,透過生活型態的調整與日常的保養,確實達到健康生活。


乳癌癌友面臨骨質疏鬆及心血管疾病風險較高,因此營養師會因應王小姐每次回診檢查數據,調整飲食的方向,比如當膽固醇數據偏高時,會提醒減少攝取飽和脂肪酸較高的油品等食物,同時護理師也會定期監控骨質數據,協助患者建立強化骨骼運動之習慣。


如何與癌共存? 堅持保養身心才能力抗病魔


癌症長年位居國人10大死因之首,不免讓病友人心惶惶,顏佐樺表示,其實多數癌症可透過篩檢即早發現,罹癌者也別過早放棄!隨著現代醫學的發展,癌症已非無藥可救的絕症,重點在於把握積極調整生活、管理健康,也能與癌共存。


民眾想要預防,或是在癌症治癒後不復發,平時就應積極保養身體。顏佐樺說明,臨床透過功能醫學檢測可了解病人的身體狀況,例如性荷爾蒙、壓力荷爾蒙、營養狀態……等數據,並藉由營養師、護理師的諮詢與建議,為其量身打造專屬的生活方針。在積極預防上更可接受新型檢測,監控血液中的癌細胞,提早觀測癌症是否有再復發的可能,以利更早一步想出因應的對策。


患者對抗癌症,心態很重要,顏佐樺提醒,面對癌症要審慎,但心態要平和,可透過了解正確資訊、實施正念練習,讓自己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才不會日日活在恐懼中,反而失去了生活的品質。他也宣導,癌症聽起來很可怕,但民眾別因此逃避,也無須過度惶恐,只要積極預防、正面應對、穩定保養、專注當下,才能過好自己的每一天。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婦人受子宮內膜異位症所苦多次流產 積極治療做人成功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