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退化性關節炎惡化 婦人因病無法吃止痛改採1治療

3527
陳曉彤 報導
天冷退化性關節炎惡化 婦人因病無法吃止痛改採1治療

【NOW健康 陳曉彤/台中報導】54歲劉女士患有退化性關節炎,原本她不以為意,但近來冷氣團頻報到,膝痛問題變本加厲,加上因患有第4期腎臟病,不適合口服消炎止痛藥,導致她每天寸步難行、情緒低落!劉女士在就醫後透過類固醇注射減緩疼痛,並搭配物理治療訓練肌力及輔具,才減緩膝蓋負荷,恢復好感情。


膝蓋關節拉警報 高危險族群小心了 


關於劉女士的病況,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怡維描述,患者本身從事蔬菜批發,因體重偏重、長期搬重物,膝蓋早已無法負荷!加上平時工作忙碌,也無法規律進行復健運動,因此當膝關節積水疼痛時,每走一步都劇痛,最近更因膝關節持續惡化,減少出門活動,結果每天悶在家裡反倒影響情緒,與丈夫的衝突增多,家庭氣氛降到冰點,不得不來診間求助。


陳怡維指出,患者經X光影像檢查後,因軟骨有明顯受損,且關節縫隙開始變窄,確認是退化性關節炎惹禍,評估後建議先接受類固醇止痛針劑治療,同時戴上輔具減輕膝蓋負擔,待症狀明顯改善後,配合每週物理治療增強肌力,同時調整飲食習慣適度減重,果然逐漸恢復日常生活。


膝關節是支撐身體重量的關鍵部位,然而長期負擔重量可能造成軟骨磨損、骨頭露出並開始相互摩擦,產生骨刺,同時關節腔內也會形成積水,引發發炎,導致退化性膝關節炎,陳怡維提到,尤其又以肥胖、女性、老年和曾有膝關節外傷病史者為高風險族群,有患者甚至形容膝蓋「比天氣預報還準」,因為天氣一變化就會影響疼痛程度。


治療膝痛有招數 保持運動有幫助 


針對退化性關節炎患者,陳怡維說明,臨床上會先評估外觀和關節角度,並安排影像檢查來決定採取保守或積極治療,前者包括外用、口服止痛藥、營養補充品、輔具、體重控制、物理治療……等,或是局部膝關節注射治療如類固醇、玻尿酸、高濃度葡萄糖液、自體濃縮血小板血漿……等,另外保持適度運動可加強膝部周圍肌肉的力量,有助減輕關節內軟骨的負擔,穩定膝關節、減少疼痛。


陳怡維也強調,退化性膝關節炎的的治療是一段持久的過程,透過與醫師合作,制定適合自己的治療計劃,但若前述保守治療已無法改善症狀,導致生活品質明顯受影響,患者就得考慮接受關節鏡手術或進一步的膝關節置換手術,術後再搭配復健運動,才能更快恢復日常生活功能,提升生活品質。


# 首圖來源/亞洲大學附屬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腳踝扭傷分3級!韌帶撕裂最嚴重 1招突破瓶頸重啟修復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