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癢痛小心細菌感染!嚴重恐聽損 醫曝3招防外耳炎

3459
連慧婷 報導
耳朵癢痛小心細菌感染!嚴重恐聽損 醫曝3招防外耳炎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許多人都有過耳朵癢痛、耳朵流膿等不適症狀,但大部分認為這是小事,過幾天就沒事,但耳鼻喉專科醫師江躍辰提醒,耳朵癢痛的成因眾多,如外耳炎、中耳炎、中耳積水,或是感冒時淋巴腺腫脹,必須找出病因,對症下藥,如果太晚就診,可能造成聽損。


耳朵遭細菌感染易引外耳炎 多好發於成年人


江躍辰指出,外耳主要作用為過濾外界的聲音,並放大特定音頻,主要包括,耳廓、外耳道,前者約2.5公分,較外側的皮膚組織分布皮脂腺、毛髮,而皮脂腺分泌物和脫落的外耳道表皮細胞混合後,就變成耳垢(耳屎)。


一般來說,多餘的耳垢會自然脫落,掉出耳道,不需清理耳朵。事實上,耳垢屬於弱酸性,可說是保護層,避免外來細菌入侵表皮。


外耳道發炎好發於成年人,反而較少發生於孩童,主因為外耳道受到細菌感染或真菌感染,引發濕疹、黴菌感染,或是其他皮膚疾病,有時外傷也會造成外耳受傷疼痛。


如何避免耳朵感染? 3大外耳炎預防措施報你知


如果耳朵搔癢,該如何處置?江躍辰表示,在門診患者中,約有近一半自訴耳朵發癢、疼痛,民眾不要以為這是小事,而自行解決,以棉花棒掏挖,這可能挖出問題,應至耳喉鼻科門診就醫,由醫師找出原因,對症下藥。為了防止外耳炎發生,建議民眾平時應做到以下3種預防措施:


▸1.不以棉花棒掏耳朵:經常清潔耳道,容易使外耳道皮膚脆弱敏感,也會將耳垢往更深處填塞。


▸2.儘量少用耳道式耳機:如果必須使用,建議選擇大小適宜的耳機,定期清潔。每次使用,不要超過1小時。


▸3.游泳時配戴矽質耳塞:由於游泳池內的水可能帶有致病菌,所以若能於游泳時配戴矽質耳塞,便能降低感染的風險,防止致病菌進入耳內。


至於中耳炎、中耳積水,則以幼童為主,常因感冒、鼻涕倒流,引發中耳發炎,造成耳朵疼痛,江躍辰提醒,家長務必注意孩子身體狀況,如有異狀,務必儘速就醫,以免聽力受損,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楊鈺雯表示,由於孩子語言能力不足,無法清楚描述那邊不舒服,如果哭鬧不休,又用手揉耳朵,且體溫偏高,就很可能罹患中耳炎,務必儘速陪同就醫。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這癌全身17處器官都可能發生 賈伯斯因發生在胰臟病逝
▸【專題】面對男女頭號癌症殺手別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