湯圓熱量圖鑑1次看!算準食物卡路里 冬至團圓人不圓

3460
陳曉彤 報導
湯圓熱量圖鑑1次看!算準食物卡路里 冬至團圓人不圓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今天冬至你吃湯圓了嗎?市面上湯圓有分鹹甜口味,甜的還可細分芝麻、花生、抹茶、奶茶…等味道,不小心吃多了恐熱量超標!營養師高敏敏特別揭露,市面常見的各種口味湯圓熱量,教你如何吃湯圓,人不圓。


湯圓口味五花八門 健康掌握4大吃法


高敏敏透過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公開「冬至買湯圓熱量速查表」,詳細列舉了桂冠芝麻湯圓有77.8kcal、紫糯芝麻湯圓有76.4kcal、花生湯圓有73.2kcal、焦糖布丁湯圓有62.4kcal、抹茶湯圓有62kca、客家鹹湯圓有60.9kcal、鮮肉湯圓有60.4kcal、流沙湯圓有58.8kcal、紅豆湯圓有57.6kcal、綠豆椪湯圓有57.6kcal、芝麻小湯圓(4g)有12.9kcal、花生小湯圓(4g)有12.4kcal、紅白小湯圓(3g)有6.5kcal;義美奶茶湯圓有74kcal、花生湯圓有74kcal、杏仁可可有74kcal、芝麻湯圓有72.5kcal、草莓煉乳湯圓有72.5kcal、黑糖奶茶湯圓有69.5kcal、雞蛋布丁湯圓有65.5kcal、抹茶湯圓有65kcal、紅豆湯圓有64kcal。


▲市面湯圓產品非常多樣,一不小心吃多,攝取到的卡路里恐相當驚人。(圖/擷取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粉專)


高敏敏表示,如果將湯圓熱量跟白飯做比較,1碗飯(280大卡)大約是相當於4顆甜湯圓、5顆鹹湯圓、40顆無餡小湯圓、2顆大湯圓加上半碗甜湯,其實不管吃哪一個品牌的湯圓,不外乎甜湯或鹹湯,要吃得安心少負擔是有訣竅的!


1.包餡甜湯圓:因內餡已含有高糖分,建議直接滾水煮熟吃,不要再額外添加糖或配料。


2.包餡鹹湯圓:內餡含絞肉、油脂已經過調味,湯頭的配料就不要再用熱油爆香,改無油蔬菜湯底,例如昆布、紅白蘿蔔、番茄、大白菜、香菇等蔬菜熬煮,或搭配茼蒿、小白菜等蔬菜一起食用、做一餐吃,減少油脂攝取也能增加飽足感。


3.紅白小湯圓:民眾不要看1顆只有6大卡,通常吃小湯圓大家都是1碗1碗吃,配甜湯、鹹湯都百搭。建議湯底避開濃糖水,如紅豆湯(每碗約為158大卡)或花生湯(每碗約211大卡), 可以改搭配天然的桂圓、枸杞、薑汁或來提味,保留食物原本風味、減少甜湯熱量。若是搭配鹹湯的話,建議可加昆布、豆腐、肉絲和白蘿蔔、青蔥熬煮食用,營養均衡又美味。


4.甜湯:糖份適量即可,根據衛福部建議,每日飲食中添加精製糖的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的10% 降至<5%更好!」可多挑選原型食物的配料 例如:白木耳、蓮子並避免添加澱粉的芝麻糊、杏仁糊。


▲民眾在吃湯圓時可掌握這4大訣竅,避免熱量攝取過高。(圖/擷取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粉專)


總忍不住吃太多! 4類人品嚐湯圓要注意


民眾在吃湯圓時不想攝取過多熱量的話,高敏敏建議,可以把握主食代換原則,例如吃了2顆包餡甜湯圓或20顆小湯圓,應少吃半碗飯!或直接以湯圓代替當餐主食,才能避免澱粉量、熱量攝取過多。


民眾需要注意!湯圓Q彈口感,搭配豐富內餡,真的會讓人有一顆接一顆的衝動,高敏敏特別提醒這4種人要小心吃:


1.正在減肥者:易1顆接1顆,導致熱量爆卡、脂肪囤積,建議淺嚐即止。


2.控血糖者:湯圓皮及甜內餡易讓血糖飆高,請注意份量。


3.腸胃易脹氣者:湯圓是糯米,支鏈澱粉多,易脹氣,請細嚼慢嚥。


4.咀嚼及吞嚥困難者:尤其小孩、老人要慎防噎到。(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湯圓容易讓人不小心吃多,尤其4大族群一定要注意。(圖/擷取自「高敏敏 營養師」臉書粉專)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乾眼症嚴重到角膜破皮可點人工淚液? 醫曝3治療方向
▸大腸直腸癌怕轉移惡化 術中放射線治療精準打擊癌細胞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