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傷害有救了!錢薇娟靠1治療修復雙膝 緩解關節炎

3349
陳郁茹 報導
運動傷害有救了!錢薇娟靠1治療修復雙膝 緩解關節炎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中華女籃隊教練「錢姊」錢薇娟縱橫體壇30年,身上也飽受大大小小的運動傷害,她在40歲前雙膝已開過3次刀,雙腿彎曲都有困難!去年又被診斷為嚴重退化性關節炎3期,雙膝軟骨幾乎被磨盡,一動就痛、根本無法蹲,錢薇娟在醫師建議下,依特管辦法接受脂肪幹細胞治療,原先幾乎消失的軟骨竟再次出現,多年疼痛獲得緩解,目前膝蓋半蹲沒問題。


錢薇娟擔心開刀風險 選擇忍受雙膝疼痛


國人膝關節退化的盛行率約15%,新光醫院骨科暨微創中心主任釋高上表示,根據臨床觀察,近年來發現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年齡呈年輕化,其中以運動愛好者為主要族群。民眾長時間進行登山、馬拉松等高強度運動,缺乏適當休息和復健的情況下,可能導致關節軟骨的損傷,增加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風險。


運動選手長時間訓練,或多或少都有運動傷害,甚至可能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去年至新光醫院骨科就診的錢薇娟,被診斷出嚴重退化性關節炎3期,她坦言,30年球員生涯裡承受的運動傷害,大至開刀、小至每週固定施打PRP,早已習慣與疼痛共處。


錢薇娟指出,過去在球隊受傷,會被認為是肌耐力不足,長時間接受猛烈高強度的訓練,缺乏適當的休息與復原。退役後運動強度大幅下降,導致肌力流失快速,雙膝的疼痛感加倍奉還,亦擔心置換人工關節後,運動能力有所限制,只能說服自己與疼痛和平相處。


細胞治療不用動刀! 退化性關節炎2期即可接受療程


針對錢薇娟罹退化性關節炎的狀況,釋高上說明,錢姊去年就診時,從X光影像來看,雙膝上下的骨頭幾乎黏在一起,軟骨都快被磨損殆盡!透過關節鏡手術與自體脂肪幹細胞治療,歷時10個月回診追蹤,X光影像與功能評估上皆有大幅的改善,關節腔從原先幾乎沒有空間,到治療後間隙明顯增加,軟骨缺損獲得修復;而治療前連下樓梯都有困難,到治療後可以半蹲,可以說是從退化性關節炎第3期近4期,緩解到2期,持續治療有機會更好!


▲中華女籃隊教練錢薇娟治療前與治療後的X光照。(圖/新光醫院提供)


特管辦法已實施4年多,擁有多項成功案例,根據衛福部統計至去年底的成效報告,平均追蹤217天的可評估療效病患達30人,而這些病患疼痛指數減少約6成、膝關節功能提升幅度約3至7成。訊聯生技董事長蔡政憲表示,訊聯獲准特管辦法脂肪幹細胞治療計畫案數,佔全台5成,核可適應症涵蓋退化性關節炎、慢性傷口癒合及皮下軟組織缺損,單就今年退化性關節炎的收案數逾70人,為超高齡社會、體育界、運動族群提供更適切的醫療選擇。


新光醫院院長侯勝茂提到,臨床上經常遇到愛好運動的患者擔心膝蓋動刀後,無法繼續運動,細胞治療不僅有無須開刀的特色,且經醫師評估退化程度達2期就能進行療程,得以更好地滿足運動族群的醫療需求。新光醫院副院長洪子仁也說,特管辦法目前已有顯著成果,為了完善台灣醫療制度體系,並顧及具醫療迫切需求的急重症患者權益,期盼「再生醫療雙法」能順利完成審查,對於病患和醫院都能有正向的效益,促進國內再生醫療產業發展。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新光醫院提供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高度近視會遺傳!醫師呼籲及早控制近視 慎選矯正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