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溫驟降!低溫破10度 運動慎防中風憾事牢記3大要訣

3365
陳曉彤 報導
氣溫驟降!低溫破10度 運動慎防中風憾事牢記3大要訣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強烈大陸冷氣團報到,氣溫呈斷崖式下滑,民眾如果有清晨運動習慣、或預計參加大型運動活動(如路跑、馬拉松等),國民健康署署長吳昭軍叮嚀,最好晚點出門,並且注意保暖,搭配漸層式的穿著,且運動前一定要充分暖身,適度補充溫熱開水,增加身體血液的流動性。


根據中央氣象署氣象預報資料顯示,隨著大陸冷氣團南下,天氣明顯變冷,氣溫恐下探10度,尤其容易出現在清晨。由於近期溫度變化大,溫差可達10度左右,針對部份民眾習慣早晨出門運動,其中也不乏年長者,國健署提醒,民眾保持運動習慣是好事,但氣溫驟降,恐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要特別加以防範。為了避免觸發心血管危機,民眾運動前要牢記3訣竅「保暖、熱身、補水」:


1.保暖:出門運動時,從頭到腳都要保暖,尤其頭頸部不能輕忽。


2.熱身:運動前要「充分」暖身,以提昇肌肉溫度,促進血液循環,還可以增加關節活動度與肌肉延展性,以預防運動傷害。


3.補水:身體水分不足,可能導致血液過於黏稠,流動性不佳,造成一定的風險,而運動時要適時補充溫熱開水,多次且慢慢喝,以避免大口喝水造成胃脹等情形。從事戶外活動時,建議每15分鐘飲水200至300毫升,若活動超過1小時,則需補充含低濃度碳水化合物及電解質的運動飲料,並避免飲用含高糖分、咖啡因或酒精成分之飲品。


國健署強調,民眾清晨出門時,建議結伴而行,運動過程中應隨時注意身體狀況,若發現自己或周遭的親友出現胸悶、胸痛、心悸、呼吸困難、噁心、冒冷汗、頭暈或暈厥等心臟病症狀,或是出現做不到「微笑、舉手、說你好」任一個動作,都有可能是中風的徵兆,應撥打119儘速就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而造成遺憾!


核稿編輯:陳如頤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高度近視會遺傳!醫師呼籲及早控制近視 慎選矯正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