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肉去血水如何處理?先別用清水洗 毒物專家親授方法

4322
陳曉彤 報導
生肉去血水如何處理?先別用清水洗 毒物專家親授方法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市場買回溫體豬肉,該如何處理?要先洗過,再冰存嗎?林口長庚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購買盒裝雞肉、豬肉、牛肉等肉品,在料理之前,不可以自來水沖洗掉血水,這可能提高生肉上面沙門氏菌等病菌的汙染風險。


料理肉品前別沖水 恐增食物中毒機會


食藥署表示,市場購回的豬肉,若當天烹煮,儘快放進冰箱冷藏。如未立即烹煮食用,應存放在冷凍庫,並與熟食類產品分開存放,儘速料理及食用完畢。


至於豬肉在烹煮前若需以清水來清潔,須先清空流理檯上的其他食材或餐具,以免在清洗肉品的過程中,將沙門氏菌等病菌噴濺至其他食材,引發急性腸胃炎。


許多人習慣在料理肉品之前,以自來水沖洗掉血水,但顏宗海認為,這可能增加食物中毒風險,因為沖水過程中,生肉上的沙門氏菌等病菌可能汙染其他食物。


帶血水生肉如何處理? 專家建議這樣做


事實上,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官方網站也曾提醒,在處理生雞肉時,別用自來水沖洗,因為生雞肉常含有很多種細菌,如果大力清洗,恐讓病菌汙染到其他食物。


顏宗海指出,生肉表面附著的病菌以沙門氏菌最為常見,如果沾附、汙染至其他食物,就可能引發急性腸胃炎,造成發燒、噁心、嘔吐、腹瀉,需須至急診,接受治療。


那該如何處理帶血水的生肉呢?顏宗海表示,準備一只裝有冷水的鍋子,將生肉置入水中,以浸泡代替沖水,就能達到清除血水的目的。


# 首圖來源/Freepik


更多NOW健康報導
▸4旬婦人不抽菸竟罹患肺癌! 早期術後輔1療法喚醒免疫
▸高度近視會遺傳!醫師呼籲及早控制近視 慎選矯正方法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