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4歲婦麻醉突昏迷不治 醫提醒:打麻醉前應注意5要點

3145
連慧婷 報導
74歲婦麻醉突昏迷不治 醫提醒:打麻醉前應注意5要點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日前傳出新北市1名74歲婦人赴醫美診所進行拉皮手術,疑似才剛打完麻醉後失去意識送醫不治,也使得手術麻醉議題再度引發關注。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美容醫學中心黃志宏醫師表示,手術使用麻醉早已行之有年,不論是應用在治療疾病的手術,或是在美容醫學相關手術的應用也相當常見,如抽脂、拉皮或、隆乳手術等。其它醫美手術相關條件,像是在技術、使用儀器或是假體材質(隆乳用義乳、人工鼻骨等),也因醫療技術日益發達,變得越來越適合應用在人體,術後修復期也變得更短、不適感也較少。


不過,黃志宏醫師提醒民眾,在這醫美風氣盛行的年代,手術意外事件的發生依舊層出不窮,愛美同時千萬務必要注意到安全問題,術前相關功課務必要做好!除了術前務必要確認醫美機構是否合法、執刀醫師是否有合格證照及經歷或專長技術之外,「麻醉」也是安全重要關鍵。黃志宏醫師也提醒民眾,針對以下「麻醉」議題的5項關鍵重點,千萬不能輕忽:


▸關鍵重點1:除了負責操刀的醫師要有合格執照,還要有「合格的麻醉專科醫師」手術全程陪同。


▸關鍵重點2:坊間診所常聽到的「麻醉師、麻姐」指的就是麻醉護理師,不能替代麻醉專科醫師。麻醉護理師雖可在手術中執行準備麻醉藥物、耗材、監控病人生理數值、依照醫囑給藥、以及麻醉過程中的麻醉紀錄等,但都只是擔任協助角色,上述這些動作都必須經由麻醉專科醫師的指導確認才可進行;在執行任何較大型醫美手術,手術室內不論使否有麻醉護理師,都還必須要有麻醉專科醫師全程陪同。


▸關鍵重點3:在醫美手術執行前,民眾在術前諮詢時務必主動及誠實告知健康狀態,手術執行前也必須有麻醉專科醫師面對面做麻醉風險評估。


▸關鍵重點4:手術執行前,民眾務必做好健康檢查。黃志宏醫師表示任何手術都有存在風險,醫美手術也不例外,因此術前須作完成基本健康檢查相當重要。常見醫美術前基礎健檢項目有:抽血、心電圖、X光檢查;若是隆乳手術,還會需多加乳房超音波檢查或是高階影像乳房磁振造影檢查(MRI),醫師會在確認客戶身體各方面機能穩定才能進行手術。


黃志宏醫師解釋這些健康檢查數據不僅只是用來讓麻醉醫師作為術前麻醉風險的數據評估,同時也是讓醫美手術操刀醫師更清楚了解客戶的身體健康狀態,在執刀過程中可更小心謹慎。


▸關鍵重點5:在接受任何手術前,術前必須遵守事項務必做到,如術前禁止抽菸、喝酒或禁食等,以降低手術發生風險及避免影響麻醉效果及副作用的發生。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冬季皮膚乾癢老年人首當其衝 中醫指導正確養護及食療
▸次世代基因定序健保給付1人1次怎麼用? 專家齊聚解析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