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醫療費健保不全額付 名醫滑雪摔斷肋骨慶幸有保險

3857
陳曉彤 報導
國外醫療費健保不全額付 名醫滑雪摔斷肋骨慶幸有保險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婦產科名醫鄭丞傑今年6月底至美國阿拉斯加旅遊,滑雪時發生意外,2根肋骨斷裂,在急診室躺6小時,和醫師交談6分鐘,做了抽血、驗尿和電腦斷層掃描等檢查,醫院主動打折後,醫療帳單仍高達41.5萬,加上影像判讀費,在美醫療費用近50萬元。


國外花近50萬醫療費 回國健保只付3704元


鄭丞傑最近公布先前申請海外健保給付費用,答案是3704元,僅約美國醫療費用的135分之一。他表示,許多人以為在國外的醫療支出,回國後健保會全額給付,「想得美啊,像美國那種天價的醫療費用,健保不被吃垮才怪。」


鄭丞傑透露,當在在急診待了5、6個小時, 基本抽血檢查,加上1瓶點滴,腹部電腦斷層檢查, 打了止痛針,在美國電腦斷層約需台幣28萬元,但台灣健保給付,僅需5000多元,全部加起來約6、7千元吧。他坦言,雖然健保只有給付3704元,但是商業保險根據健保給付給我理賠不足的金額,數目近50萬。


鄭丞傑也提到,幸好在機場投保旅行平安險150萬元以下全額理賠,「這次嚇到了,9月再出國的時候,乾脆直接投保全年的旅遊平安險。」


健保核退是採核實支付 無法幫國人全額繳納


據悉,健保核退金額是採審查後「核實」支付,以前一季支付國內特約醫院及診所之平均費用為上限,如以2019年10至12月為例,核退金額上限,門診每次971元、急診每次2937元、住院每日5271元,國人出國至醫療費用相對較高的國家,可能無法全額核退,建議民眾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以補其不足。


鄭丞傑強調,台灣擁有全世界羨慕的全民健康保險,應該要好好珍惜,不浪費、不濫用,政府應該加強醫療保健的投資,大家也應接受適度調高保費,才能讓健保制度可長可久。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生長因子幫助組織修復提升脂肪存活率 醫美術後神隊友
▸兒童也會發生心律不整 定期監測心跳、緊急措施這樣做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