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型乳癌40年增4倍 雌激素竟成女性殺手的元兇

6206
編輯部 整理報導
台灣年輕型乳癌40年增4倍 雌激素竟成女性殺手的元兇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國內醫界研究發現,台灣從1979年以來的這40年,50歲以下婦女罹患乳癌,快速增加4倍。除了因為生活環境充滿雌激素,攝取過多油脂食物,體脂肪上升,雌激素代謝變差,基因變異造成乳房脂肪過度堆積也是原因。


雌激素影響 年輕型乳癌、子宮內膜癌、卵巢癌都在增加


台大癌醫中心腫瘤內科部主任林季宏對年輕型乳癌進行多年研究,他提醒女性停經之前,少吃油炸、高油脂食物,停經之後,飲食不能過量,多吃蔬菜、多做運動,避免肥胖,BMI不要超過23,就能遠離乳癌威脅。


乳癌防治基金會在12月3日舉辦病友會活動,獲得「乳癌傑出研究獎」的林季宏在演講中分析,東西方乳癌型態並不一樣,過去醫界認同的西方治療理論,並不能套用在台灣女性。


▲台大癌醫中心林季宏主任(右2)獲頒「乳癌傑出研究獎」。(圖/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乳癌是台灣女性最大的癌症,1年超過1萬5000人得到。相較歐美國家,台灣好發年齡約50歲,比西方提早10歲,雌激素受體陽性乳癌的比率也比他們高。


巧的是,與雌激素有關的子宮內膜癌、卵巢癌也在台灣的年輕婦女當中逐漸增加,顯然雌激素異常成了女性的健康殺手。


林季宏說,環境充斥雌激素,女性容易曝露接觸。50歲以下病人的血液中可以發現全氟烷基物質,這種環境汙染物會干擾人體內的荷爾蒙,也是台灣年輕型乳癌發生的一項風險因子。


▲乳癌專家在台上與病人面對面,回答問題。(圖/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塑化劑增加環境雌激素 引發年輕型乳癌


幾年前的塑化劑事件仍讓人記憶猶新,台灣多年前發展塑化業,全氟烷基物質用來作為表面塗料,包括衣物、紙張護膜、食品包裝材料、炊具等都有其蹤跡,不沾鍋過去使用鐵氟龍塗層,當鐵氟龍結構破壞,也可能釋放全氟烷基物質。


除了外在環境有雌激素,林季宏說,這40年來,病人體內的雌激素也在增加。研究顯示,以往亞洲人的血中雌激素濃度是西方的70%,現在則沒有差別,推測與飲食習慣有關。


他表示,綜觀全球,脂肪攝取量與乳癌發生率成正比。開發程度愈高的國家,肉類消費量都會持續增加,台灣就是如此,2022年每人平均吃下88公斤的肉,創歷史新高,首次超越穀類消費量。


▲乳癌防治基金會由台大教授張金堅和太太蔡愛真創辦,服務許多乳癌病人。(圖/乳癌防治基金會提供)


食肉量創新高 體內雌激素增加


「脂肪攝取過量,會增加體內雌激素濃度,脂肪組織發炎的機率也會變高,」林季宏提醒。


他認為,包括台灣在內的東亞人長期居住在地少人稠的地方,與西方相比,長期都是吃不飽,直到最近5、60年才過著豐衣足食的生活。


東亞人種在演化過程中,對脂肪或是雌激素的代謝能力比較差,一旦脂肪攝取太多,便容易生病。


過去30年來,女性體內雌激素濃度急速上升,又發生代謝不良,產生致突變性代謝物,就會結合DNA,產生突變,而年輕病人的血液就有這種高濃度的「雌激素、DNA結合物」。


基因變異 乳房脂肪過度堆積


此外,基因變異,造成乳房脂肪過度堆積也是另一項致病原因。林季宏發現,台灣有許多乳癌病人出現乳房脂肪發炎,推測是脂肪代謝異常引起,可能引發乳癌。


由於年輕型乳癌病人正值生育年齡,要照顧家庭,還得顧及事業,一旦倒下,若要支付自費藥物,為家人帶來沈重經濟負擔。林季宏建議,少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他也提醒停經後女性飲食不宜過量,避免肥胖。


乳癌防治基金會成立迄今27年,今年是第21次舉辦年度大型病友會活動,基金會董事長張金堅是國內乳癌權威,他呼籲女性早生、多生子女、多運動,有助降低乳癌風險。(文章授權/Dr.131醫生醫)(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陳曉彤
核稿編輯:陳珍妮


# 首圖來源/ingimage


更多NOW健康報導
▸植牙能用多久?牙醫師揭真相 口腔環境沒顧好恐白花錢
▸攝護腺肥大手術怕陽痿、射不出? 泌尿科醫師提新選擇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