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抗藥性細菌感染重症風險增 疾管署為此制定嚴格規範

3520
連慧婷 報導
遭抗藥性細菌感染重症風險增 疾管署為此制定嚴格規範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理事長高國晉指出,相較於一般細菌,抗藥性細菌更為棘手,一旦感染,容易引發肺炎等重症。(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1名40歲癌友在化療期間不幸感染了抗藥性細菌,右臉頰膿瘍、敗血性休克,必須倚賴呼吸器,歷經18天治療、3次換藥,這才消除了感染細菌,但搶救期間因為無法及時接受癌症治療,結果病情加重,最後仍不幸病逝。


遭抗藥性細菌入侵易患肺炎 治療難度與風險倍增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理事長高國晉指出,相較於一般細菌,抗藥性細菌更為棘手,一旦感染,容易引發肺炎等重症,必須緊急送至加護病房,在治療上,臨床醫師必須在短時間內對症下藥,找到可以抑制抗藥菌的藥物,難度相當高。


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副秘書長呂紹煒表示,如果感染一般細菌,半數個案病情可於12小時獲得控制,如果感染了抗藥性細菌,就需要48小時,也就是治療時間延長了4倍。


中華民國診所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指出,抗生素用於治療或預防細菌型感染,臨床適用於細菌性感冒、拔牙手術、感染性肺炎、泌尿道發炎、婦科發炎等疾病,但如果患者自行停藥、擅自服用他人藥物,除了無法有效治療原有疾病,還可能讓細菌產生抗藥性,提高復發風險。


避免濫用抗生素 疾管署為此制定嚴格規範


1名50多歲患者因泌尿道而前來就診,醫師再三提醒,服用完3天抗生素療程,3天後回診,然而,患者未按照醫囑服用,且2天後因症狀改善,擅自停藥,幾天後,病情急轉而下,出現高燒、後腰劇痛等症狀,緊急回診,檢查發現,罹患急性腎盂腎炎,研判為不當使用抗生素,以致病況惡化。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近期中國大陸北方省分爆發大規模黴漿菌肺炎疫情,顯示當地黴漿菌抗藥性問題嚴重,增加治療難度,而問題源頭就在於未能妥善管理抗生素,如果許多患者不正確使用抗生素,可能導致細菌產生基因突變,產生抗藥性。


為此,疾管署制定嚴格的規範、使用準則,例如,要求醫院謹慎管理2線以後抗生素,需由感染科醫師開立;下一階段疾管署、食藥署及農業部共同研擬5年期國家計畫,預計2025年起,合理使用醫療用、動物用及抗生素相關產品。


健保署副署長李丞華說,抗藥性細菌愈來愈多,不僅造成臨床治療困難,也讓健保支出日益沉重,健保署擬定監測指標,定期回饋給醫療院所,如發現異常,就著手解決,以其改善抗藥性困境,提高病人治療效果。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藥研發上市須經過臨床試驗 臨床試驗3大重點1次掌握
▸少女犁田踝關節「3度燙傷」 搭配1療法植皮成功助恢復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