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老照顧找到解方 奇美醫院從患者入院就啟動準備服務

3046
陳曉彤 報導
老老照顧找到解方 奇美醫院從患者入院就啟動準備服務
▲隨台灣人口老化問題嚴重,許多銀髮夫婦面臨生病照護問題,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徐鴻麟表示,奇美醫院高齡急診團隊將出院準備服務提前至急診階段,甚至在急診時就轉介居家醫療,為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做好準備。(圖/奇美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南報導】82歲的阿公日前因發燒到急診就醫,結果診斷為泌尿道感染需住院,由於子女都在北部上班,照顧的擔子便落在高齡的老伴身上。醫院個管師在待床期間發現,阿嬤在照顧阿公時易遇到一些困難與挑戰,醫療團隊立即針對照護需求提供指導、衛教,並協助申請長照2.0相關服務,待阿公病情穩定後,也安排急診出院轉介居家醫療服務,並在阿公出院幾天後,安排醫師至家裡訪視及治療,解決2位長者行動不便和交通不熟悉的問題。


因應長者就醫需求增加 醫院成立高齡急診團隊


全球老化問題嚴重,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更位居世界第1,根據衛福部資料,台灣在2018年高齡人口比例已超過14%,早進入「高齡社會」階段,預計2025年超過20%,邁向所謂「超高齡社會」。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主治醫師徐鴻麟表示,急診對於高齡病人而言是生病的主要求助途徑,同時也是居家、長照、門診和住院間的關鍵橋樑,但目前一般急診並未針對高齡病人需求設計,環境不夠友善,且相關資源未能充分連結或整合,導致病人反覆入院,不僅增加了病人及家屬的負擔,也造成了嚴重的醫療資源浪費。


為了增加長者就診品質,奇美醫院自2016年率先全臺成立「高齡急診團隊」,在過去的7年中,不斷努力提升服務品質,迄今已服務1萬7千多的例高齡病人。徐鴻麟也補充,根據衛福部2021年的數據顯示,每日的急診就診人次持續攀升,奇美醫院急診高齡待床人口比率佔了整體的45%。


從急診就為照護鋪好路 出院也不必擔心


為確保相關醫療資源能夠有效整合,實現連續性照護的目標,奇美醫院急診醫學部2022年3月起便從急診階段,即開始評估高齡病人的出院準備服務,且視病人狀況轉介居家醫療。提供的出院準備服務包含協助處理社會、經濟和照護方面的問題,進行照護者照護能力的評估和衛教指導,同時進行病人是否需要轉介居家醫療、長照服務以及社工轉介之評估,並提供護理照護指導和進行電話追蹤。


隨超高齡社會的到來,許多銀髮夫婦面臨生病照護問題,且出院後的處境更加艱辛,徐鴻麟表示,奇美醫院高齡急診團隊將出院準備服務提前至急診階段,甚至在急診時就轉介居家醫療,為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做好準備,而這些超前部署的措施,也為高齡長者帶來更好的照護及社會福祉。目前,奇美醫院所提供的服務得到病人及家屬的高度滿意,迄今已幫助了500多位病人,讓病人可以無縫接軌照護資源,提升生活品質,降低照顧者照護的負荷,縮短出院準備服務的等待時間。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後疫情時代民眾就醫增!健保點值被稀釋 1點不到0.9元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