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登上10大癌症之首! 專家籲成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

4628
編輯部 整理報導
肺癌登上10大癌症之首! 專家籲成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
▲以往大家認為菸害是肺癌主因,可是政府推動戒菸有成,吸菸人口從2008年的21.9%降到2022年的14%,吸菸者只占3分之1,有3分之2的病人不抽菸,卻仍然得到肺癌!(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輯部/整理報導】肺癌已經成為國人新國病。它不僅是蟬連19年死亡率最高的癌症,罹病人數也已經超越大腸癌、肝癌,成為10大癌症之首,也使用最多的健保資源,堪稱「三高」型癌症。


3分之2肺癌病人不抽菸 6大醫學會發表台灣肺癌防治共識

中研院士楊泮池表示,超過6成肺癌病人發現時,已經是第3、第4期,因而死亡率最高。以往大家認為菸害是肺癌主因,可是,政府推動戒菸有成,吸菸人口從2008年的21.9%降到2022年的14%,吸菸者只占3分之1,有3分之2的病人不抽菸,卻仍然得到肺癌!


「及早發現第1期肺癌病人、同時降低第4期罹病人數,」中研院士楊泮池提出肺癌防治方向。


2023年11月12日,楊泮池和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台灣免疫暨腫瘤醫學會、台灣肺癌研究學會、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及台灣醫學會等6大醫學會,發表台灣肺癌防治共識。


楊泮池呼籲,政府設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跨部會防治肺癌,藉由低劑量電腦斷層(LDCT)的公費篩檢政策,期盼2030年之前,達到「1期肺癌確診數倍增」以及「肺癌5年存活率倍增」的目標。


▲中研院院士楊泮池(右四)和醫界呼籲政府成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圖/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提供)


25年內讓肺癌死亡率減半! 楊泮池盼政府制定短中長計畫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發起癌症登月計畫,楊泮池希望國家級肺癌辦公室能夠比照,訂定短中長期計畫,在25年內,讓肺癌死亡率減半,特別是晚期肺癌能在5年內,5年存活率倍增。


由於台灣肺癌死亡率高於韓國、日本,台灣肺癌研究學會理事長楊志新表示,如果健保開放更多標靶藥物、免疫藥物,有助降低復發率,降低死亡率。


台灣3分之2肺癌患者不吸菸,楊泮池指出,除了基因,環境中的致病因子、室內外空氣汙染也可能致癌。


國衛院國家環境醫學研究所所長陳保中就說,政府持續推動菸害防制、空氣汙染,仍有進步空間。雖然PM2.5濃度下降,可是在WHO的標準,台灣只達到第2期,應該在4年內達到高標準的第4期,符合民眾期待。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王鶴健認為,汽機車排氣、工業區廢氣管控,造成空氣汙染,環保單位應該將空汙指標逐步調降到國際標準。


第1期肺癌5年存活率達9成 醫:及早接受治療提高存活率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理事陳育民分析,肺癌死亡率與診斷期別高度相關,第1期肺癌的5年存活率高達9成,一旦第4期才發現,5年存活率就僅剩1成,差別相當大。


台灣免疫暨腫瘤學會理事長張文震指出,肺癌罹病原因複雜,年齡層也在下降。以往病人是6、70歲居多,現在是4、50歲,甚至30多歲也會罹病,可能和家族史、基因有關。


該怎麼做,才能防治肺癌?台大醫院新竹分院院長余忠仁認為,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篩檢是對家族史或重度吸菸者,未來應該建立更完整的高風險族群預測模式,找到更多早期病人,及早治療、提高存活率。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陳仁熙則說,若能成立國家級肺癌辦公室,肺癌存活率因而改善,就能可將肺癌防治的成功經驗,複製到其它癌症,打造台灣癌症防治網,將癌症從10大死因之首移除。(文章授權/Dr.131醫生醫)(點看下方了解更多)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眼科醫師揪乾眼症壞習慣 容易罹患乾眼症族群是你嗎?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