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期間兒童性早熟比例增! 手機、平板恐為幕後推手

3114
編譯組 外電報導
新冠期間兒童性早熟比例增! 手機、平板恐為幕後推手
▲限制孩子看手機或平板等設備的時間,除了須擔心會傷害孩童視力之外,最近有研究更表明,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發出的藍光可能導致孩子性早熟,需要特別留意。(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手機或平板電腦發出的藍光,是可見光譜中波長最短、能量最高的顏色其中1種,而太陽是藍光的主要來源,其他像是螢光燈、LED(發光二極體)以及使用LED技術的電子設備,如電腦、筆記型電腦螢幕、電視、手機和平板電腦,也都會發出藍光。科學家表示,限制孩子看手機或平板等設備的時間,除了須擔心會傷害孩童視力之外,最近有研究更表明,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發出的藍光可能導致孩子性早熟,需要特別留意。


新冠肺炎流行期間性早熟病例大增 研究發現可能與藍光有關


研究表明,長期暴露在藍光下,可能傷害眼睛、增加癌症風險,以及影響睡眠週期。不僅如此,暴露於藍光之下,也可能會使孩子性早熟,由於青春期或性成熟期通常發生在女孩8歲和男孩9歲之後,一旦孩子在預期的年齡之前,就已進入青春期,就可稱之為性早熟,除了藍光,遭感染、荷爾蒙問題、腫瘤和腦損傷等因素,也可能是導致兒童性早熟的原因。


之前有報告指出,在新冠肺炎大流行期間,性早熟的病例出現了增加的趨勢,為了研究這是否與在此期間使用發出藍光的設備有關。土耳其安卡拉比爾肯特市醫院(Ankara Bilkent City Hospital)和加齊大學的研究人員,分析了年輕雄性大鼠睪丸組織暴露於藍光之下的影響。


暴露於藍光時間愈長愈早熟! 動物實驗找出藍光與性早熟關聯


暴露於藍光時間愈長愈早熟! 動物實驗找出藍光與性早熟關聯刊登於《前沿期刊》(Frontiers)上的《內分泌學雜誌》(Endocrinology Journal)中的1項研究指出,研究人員將18隻雄性小鼠分為3個組別,分別為對照組、暴露於藍光6小時組,以及暴露於藍光12小時組。


研究人員表示,早熟的跡象在2個暴露於藍光的組別中,都顯著較早出現,而且暴露時間越長,性早熟越早來報到。


他們觀察到,暴露於藍光的大鼠體內的褪黑激素濃度降低,生長激素(包括雌二醇和黃體成長激素)升高,且卵巢組織發生了生理性變化,顯示性早熟的出現,而暴露於藍光12小時的大鼠的卵巢,則出現了細胞損傷和發炎的跡象。


研究首席研究員Aylin Kılınç Uğurlu博士表示,這是首次發現藍光暴露與雄性大鼠早熟之間存在直接關係,研究結果與先前對雌性大鼠的研究結果相符,進而更全面地展示了藍光如何影響雌性和雄性大鼠的青春期到來的時間。


Aylin Kılınç Uğurlu博士補充說明,由於這是1項針對大鼠的研究,所以不能確定這些發現是否會在兒童中複製,但這些數據表明,藍光暴露可能被視為性早熟的風險因素之一。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每4分19秒有1人罹癌 10大癌症肺癌擠下大腸癌首居冠
▸便秘不能只吃膳食纖維! 營養師推清腸排毒法則防便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