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歲嬤見鄰居「口歪眼斜」 機警通知把握黃金時間救人

2994
陳郁茹 報導
93歲嬤見鄰居「口歪眼斜」 機警通知把握黃金時間救人
▲秋冬氣溫變化血管易收縮,是腦中風好發季節,醫師呼籲民眾,若無法完成「微笑、舉手、說你好」任1動作,應提高警覺。(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中報導】天冷小心中風危機,73歲邱姓阿嬤早晨至鄰居家串門子,被鄰居93歲阿嬤發現「口歪眼斜」,起初邱阿嬤覺得休息一下就會好,嫌麻煩不想就醫,好在鄰居通知她的家人,才把握住黃金救援時間送醫搶救,1週後邱阿嬤也順利康復出院。光田醫院腦中風醫療團隊提醒,秋冬氣溫變化血管易收縮,是腦中風好發季節,不分老少請一定要牢記「微笑、舉手、說你好」口訣,若無法完成任1動作,即應儘速就醫。


患者罹患缺血性中風 醫師採動脈取栓術疏通血管


據悉,邱阿嬤送醫檢查後,急診醫師發現病患口齒不清、左側肢體無力,有明顯急性中風症狀,進行腦部電腦斷層掃瞄結果確認沒有腦出血,診斷為缺血性腦中風。同時醫師也詢問家屬,病患是否有慢性病史,得知邱阿嬤有心房顫動的疾病史,須服用抗凝血藥物控制,但已自行停藥許久,急診立即聯絡神經內科進行治療。


光田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林毓慧說明,缺血性中風變異很大,發病後可能短短數分鐘病情就急速惡化,也可能拖延1至2日慢慢惡化;治療的重點就在「如何疏通血管」。邱阿嬤於早晨近7點時發病,緊急送醫來到醫院約7點半,屬及時送醫,由於該病患有腦部大動脈阻塞急性症狀,因此先為患者進行血栓溶解治療,將阻塞在血管裡的血栓溶掉。若是血栓阻塞在大血管裡,就不一定能順利溶化掉,因此下一步就要進行動脈取栓的評估。


光田醫院副院長、神經放射治療科醫師嚴寶勝指出,動脈取栓評估會用醫療AI智慧儀器設備,去偵測是哪一條血管堵住,儀器會偵測出血栓的確切位置,再使用器械進入血管內把血栓取出。從邱阿嬤的血管攝影可看出,右半邊後面的血管都不見了,也就是血栓塞住血流過不去,影響的範圍很大,必須儘快進行顱內動脈取栓。


▲光田醫院副院長嚴寶勝說明,針對缺血性中風患者,若血栓塞住血流,影響範圍過大,應緊急採取動脈取栓術。(圖/光田醫院提供)


嚴寶勝也說明,「動脈取栓術」是使用取栓專用的抽吸導管或支架,經由患者的鼠蹊部,沿著主動脈,一路前進至被血栓阻塞的腦部動脈血管,將血栓取出清除、打通阻塞血管,恢復腦血流通暢。動脈取栓術對於顱內大血管的疏通效果很好,即時治療成功能讓原先缺血的組織盡快重新獲得血液,因此「把握時間」非常重要。


秋冬為中風好發季 民眾有病兆應提高警覺


光田醫院指出,邱阿嬤病況屬危急且嚴重,但有把握住黃金救援時間及時送醫,加上醫療團隊的治療,病患早晨7點左右發病,經過緊急醫療救治,到了晚間7點手腳即有明顯的恢復,於加護病房觀察1天後即可轉普通病房,住院1周後出院,不只避免失能危機,甚至從外觀上看不出曾有急性中風。


台灣平均每10分鐘,就有1人發生腦中風,為了提升民眾對中風防治的意識,世界中風組織訂定每年10月29日為世界中風日。光田醫院宣導,腦中風治療健保給付已放寬,於今年10月1日起,血栓溶解劑治療,由原先黃金救援3小時延長為4.5小時;11月1日起,動脈取栓術適用於特定大血管阻塞治療,前循環發病8小時內延長24小時內治療,後循環發病則維持24小時內治療,實為全民健康醫療一大福音。


林毓慧也再三提醒,秋冬氣溫多變化,容易造成血管收縮,是腦中風的好發季節,請民眾一定要做好保暖,補充足夠的水份,如果有慢性病疾病史切不可自行停藥,並且不分老少請牢記「微笑、舉手、說你好」口訣,若無法完成任一動作,即應儘速就醫,也切勿因症狀輕微而忽視其嚴重性。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冬乾癬易復發!中醫師提醒乾癬患者 秋冬進補要注意
▸秋季急性蕁麻疹恐找上門 食藥署:忌搔抓可先冰敷止癢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