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感性牙膏買對了?專家解析成分機轉 使用夠久才見效

3787
陳曉彤 報導
敏感性牙膏買對了?專家解析成分機轉 使用夠久才見效
▲敏感性牙膏一般至少持續使用4週以上,且每次刷牙時間需保持3到5分鐘,讓敏感性牙膏在牙齒上停留的時間夠長,才能發揮效果。(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市面上牙膏種類眾多,可以看到各種標榜「抗敏感」、「預防蛀牙」、「牙周病專用」等等商品,尤其價格相差甚遠,讓民眾常常不知道如何購買,對此,國泰醫院牙科主任楊岳炤表示,如果刷牙動作及時機正確,並妥善使用牙線、牙間刷,就能保有健康牙齒,牙膏作用不大,只讓口腔保持清新。


敏感性牙膏有這些成分 透過鉀離子濃度降低刺激


楊岳炤指出,牙齒外面有一層琺瑯質,保護著牙本質,但年老退化、未能保持好口腔衛生,或有磨牙、嚼食硬物等不良習慣,就可能導致牙本質小管外露,造成敏感性牙齒。


一般來說,市售敏感性牙膏是用來改善敏感性牙齒,降低喝到冷水時的酸軟不適,主要成分為硝酸鉀、氯化鉀、草酸鉀、氯化鍶、氟化亞錫及氟化鈉。食藥署表示,敏感性牙膏可透過鉀離子濃度,避免外界的刺激所引起牙齒不舒服,或封閉牙本質小管,減少外界的物理刺激,若搭配含氟成分,還可進一步避免牙齒損傷。


使用敏感性牙膏持續多久才見效? 至少要1個月


不過,使用敏感性牙膏,無法在短時間看到改善效果,一般至少持續使用4週以上,也就是超過1個月,才能有明顯感受。再者,每次刷牙時間需保持3到5分鐘,讓敏感性牙膏在牙齒上停留的時間夠長,才能發揮效果。


楊岳炤指出,如果停用敏感性牙膏2、3週,改善效果明顯變差,建議牙齒敏感症狀者必須長期使用。此外,民眾應該從小養成正確潔牙習慣,學會使用牙線,定期回診洗牙,如果牙齒牙齦健康,就不需為了選擇哪一種牙膏而傷腦筋。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膝蓋疼痛是骨質疏鬆還是關節退化? 醫師指出辨別關鍵
▸茶碗蒸上熱搜!營養師提供料理法 做出營養可口茶碗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