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來覆去睡不著!失眠有分5類 中醫對症下藥讓你好睡

3103
陳郁茹 報導
翻來覆去睡不著!失眠有分5類 中醫對症下藥讓你好睡
▲中醫師吳宛容表示,成年人有睡眠障礙比例高達30%,主要是長期的思想矛盾或精神負擔過重、腦力勞動、勞逸結合長期處理不當、病後體弱等原因引起。(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睡眠與人體健康息息相關,有些民眾可能會有入睡困難、反復易醒、早醒的問題,當夜晚睡不好也會造成白天精神不佳,中醫師吳宛容表示,中醫將睡眠障礙稱作「不寐」,根據辨證論治可分成「心腎不交型」、「心脾兩虛型」、「肝膽鬱熱型」、「痰熱擾心型」、「心火亢盛型」等情況,民眾若夜晚睡不著,可多按摩「神門穴」、「內關穴」、「湧泉穴」來改善睡眠。


中醫揭失眠病因 與人體衛氣運行有關


吳宛容說明,失眠是指在具備良好睡眠條件,且無軀體影響的情況下,出現入睡困難、反復易醒、早醒,頻率約每週超過4個晚上,連續1個月以上,且因睡眠時間、品質不能滿足生理需要,白天會有精神疲倦的現象。成年人有睡眠障礙比例高達30%,主要是長期的思想矛盾或精神負擔過重、腦力勞動、勞逸結合長期處理不當、病後體弱等原因引起。


吳宛容解釋,睡眠障礙在中醫稱作「不寐」,《黃帝內經》則稱為「不得臥」、「目不暝」等,主要表現為睡眠時間及深度的不足,經常性的睡不著、眠淺易醒、早醒等問題,使人們在睡眠後仍然不能消除疲勞,無法恢復體力與精力,影響正常的學習和生活。


吳宛容引用《靈樞・大惑論》提到,「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留於陽則陽氣滿,陽氣滿則陽蹻盛;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故目不暝矣。」說明不寐的產生是由於人體衛氣循行規律紊亂,陰陽失調,陽氣盛而不能潛藏於陰造成的,根據辨證論治可將不寐分成幾種證型:


▸心腎不交型


症狀:難以入睡;甚至徹夜不眠、頭暈、耳鳴、潮熱盜汗、五心煩熱、健忘多夢、腰膝痠軟。


方藥:黃連阿膠湯合交泰丸加減。


▸心脾兩虛型


症狀:失眠、多夢易醒、面色蒼白、身體倦怠、講話無力、心悸、健忘、食慾差、大便稀。


方藥:歸脾湯加減。


▸肝膽鬱熱型


症狀:睡臥不寧、多夢易醒、煩躁易怒、胸脅脹滿、口苦、眼睛乾、小便黃。


方藥:龍膽瀉肝湯加減。


▸痰熱擾心型


症狀:睡臥不寧、多夢易醒、心煩不安、胸悶多痰、惡心想吐、口苦而黏。


方藥:黃連溫膽湯加減。


▸心火亢盛型


症狀:失眠多夢、胸中煩熱、心悸、面紅口苦、口舌生瘡、小便黃且疼痛。


方藥:導赤散加減。


睡前飲用舒眠茶飲 改善睡眠品質


民眾想要改善睡眠品質,吳宛容推薦,可以自製舒眠茶飲,準備浮小麥20g、炙甘草10g、紅棗10g、百合20g、丹參5g等材料,並將藥材洗淨加入1000cc熱水煮滾,便可當茶飲使用。尤其建議民眾於睡前飲用,其味道清淡、香甜、性質溫和,可舒緩情緒、幫助入睡。另外,民眾也可以按壓「神門穴」、「內關穴」、「湧泉穴」來改善睡眠障礙。


▸神門穴


位置:腕部腕掌橫紋上,尺側腕屈肌腱橈側凹陷處,豌豆骨後方。


功效:手少陰心經原穴,與心神相應,有安神寧心,清火降火的功效。


按法:睡前左右手各按20分鐘,可幫助入睡。


▸內關穴


位置:前臂掌側,腕橫紋上3指處,2條肌腱之間。


功效:八脈交會穴之一,通於陰維脈,具有寧心安神、和胃降逆、舒緩胸悶胸痛的功效。


按法:睡前左右手各按20分鐘,可幫助入睡。


▸湧泉穴


位置:湧泉穴位於腳底前端約3分之1處,將腳趾向下捲起時,腳底板的人字線會出現一個凹陷處。


功效:為足少陰腎經井穴,具有泄熱、降火、安神的功效。除了幫助消除腿部疲勞、減緩肌肉痠痛之外,還可以改善睡眠障礙。


按法:用手掌包覆腳底板,並用大拇指按壓湧泉穴,左右腳各按壓5分鐘。也可於睡前用熱水泡腳,也能刺激湧泉穴幫助睡眠。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膝蓋疼痛是骨質疏鬆還是關節退化? 醫師指出辨別關鍵
▸茶碗蒸上熱搜!營養師提供料理法 做出營養可口茶碗蒸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