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旬婦罹巴金森氏症!長期服藥病況卻無感 原因出在這

3042
陳曉彤 報導
6旬婦罹巴金森氏症!長期服藥病況卻無感 原因出在這
▲巴金森氏症患者用藥需要多注意,新竹臺大分院巴金森治療團隊營養師陳姿羽表示,患者最好在飯前30分鐘或飯後1小時服藥,且避免與高蛋白質食物同時服用,以減少食物對藥物吸收的影響。(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新竹報導】年約68歲的李小姐,6年前有右腳震顫的狀況,被診斷為巴金森氏症,長期在新竹臺大分院神經部看診。雖定期服藥,但李小姐仍感覺好像有一股力量侵蝕著她的身體,甚至影響到日常穿衣、洗澡等生活,讓她感到十分困惑及沮喪。


巴友用藥常見問題 吃錯恐影響藥物作用


針對李小姐的病況,醫師建議她加入巴金森整合治療中心,經由營養師、社工師、藥師、物理治療師等跨團隊的協助,一同找出問題根源。結果發現,李小姐平時未適當區隔食物攝取與藥物服用的時間、在錯誤時間食用營養品、認為每項營養品都適合自己等因素,導致藥物療效發揮不佳,經巴金森整合門診營養師的衛教下,症狀才終於減緩,並重拾生活品質。

 
新竹臺大分院巴金森治療團隊營養師陳姿羽解釋,巴金森氏症的藥物常與飲食中的蛋白質有交互作用,患者最好在飯前30分鐘或飯後1小時服藥,避免與高蛋白質食物同時服用,以減少食物對藥物吸收的影響。


陳姿羽也提到,許多個案知道巴金森藥物要跟食物錯開,但卻時常分不清楚哪些食物含有蛋白質、空腹吃藥是指飯前多久、飯後吃藥需要間隔多久等情況產生疑問。另外,體重減輕及便秘,更是巴友常見的問題,這些都需要藉由營養師專業介入,協助改善藥物副作用、飲食選擇等,提升治療效果。


巴金森氏症治療 以維持日常生活能力為目標


陳姿羽提醒,巴金森氏症是以維持個案的日常生活能力為治療目標,並需透過醫師、營養師及個管師等醫療團隊共同執行專業化、個人化飲食的調整,才能確實保障巴友安全,並達到讓巴友自主控制症狀之目的。


更多NOW健康報導
▸全民健保總額預算框架下 新醫療科技如何納入健保給付
▸痘痘為何長不停?公開6大致痘原因 1次搞懂告別豆花臉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