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皮貼錯恐造成傷口感染! 食藥署公開4大使用守則

3170
連珮妤 報導
人工皮貼錯恐造成傷口感染! 食藥署公開4大使用守則
▲人工皮是1種親水性敷料,適當使用人工皮覆蓋在傷口上,能維持傷口的濕潤並吸收傷口的分泌物,有助傷口修復,但如果不當使用,則可能造成傷口感染。(圖/食藥署提供)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家裡是否有個活潑的孩子,常常摔跤跌傷、造成傷口?此時,很多父母會想到「人工皮」,所謂的人工皮是1種親水性敷料,適當使用人工皮覆蓋在傷口上,能維持傷口的濕潤並吸收傷口的分泌物,有助傷口修復,但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如果沒有選對、貼對人工皮,反而容易造成傷口感染。


傷口太大能用嗎? 使用人工皮必知4大守則


▸1.人工皮適合淺層或範圍較小的傷口:傷口如果較大或較深,需要一段時間觀察是否已受感染,此時不適合一開始就使用人工皮;此外,人工皮適合貼在平整及逐漸癒合(不需天天換藥)的傷口,如果受傷部位是在關節或膝蓋等活動量較大的部位,使用人工皮反而可能造成癒合的傷口往內緊縮,阻礙活動,建議先諮詢醫師是否適用。


▸2.先清洗傷口並擦拭乾淨:受傷時,建議應充分清洗傷口區域(可使用生理食鹽水沖洗),並將傷口周圍擦拭乾淨,再將人工皮覆蓋在傷口上。


▸3.尺寸要注意:人工皮貼附範圍必須比傷口大2至3公分,才能完全覆蓋傷口,避免分泌物從人工皮的邊緣滲漏。


▸4.按照說明書建議的使用時間:參考說明書所示人工皮之使用時間,當人工皮變白或有滲漏現象,建議立即更換。


▲貼人工皮時應遵守這4大守則。(圖/NOW健康製作)


貼人工皮後要注意什麼? 傷口出現這些現象速就醫


食藥署提醒,使用人工皮的傷口部位若出現分泌物增加、疼痛加劇、異味或細菌感染等現象,須立刻停用,並尋求醫師的協助。此外,人工皮屬於醫療器材,民眾於購買前,應認明產品包裝上是否有刊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並至領有衛生局核發「醫療器材商許可執照」之店家購買;購買時亦應看清產品包裝是否有完整標示內容,包括業者名稱、地址、品名,並確認製造日期及保存期限等,以確保產品品質。


民眾如需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產品相關資料,可至食藥署網站之資料庫查詢(http://www.fda.gov.tw >業務專區>醫療器材>資料查詢>醫療器材許可證資料庫>西藥、醫療器材、含藥化粧品許可證)。使用醫療器材後,如發現品質不良者,或因使用後引起嚴重之不良反應,請立即通報衛生福利部之全國藥物不良反應通報中心,通報專線02-2396-0100,網址:http://qms.fda.gov.tw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燥皮膚問題尤以濕疹、汗皰疹易復發 中醫治療重養護
▸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8大典型症狀別輕忽!4大預防訣竅要牢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