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癌末命運!婦罹HER2亞型乳癌 18個月後抗病成功

3171
陳郁茹 報導
翻轉癌末命運!婦罹HER2亞型乳癌 18個月後抗病成功
▲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玉婷指出,晚期的HER2乳癌,常見轉移至腦部、骨骼、肺部及肝臟,由於轉移治療不易,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轉移的關鍵。(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NOW健康 陳曉彤/台中報導】57歲張小姐長期於竹科高壓環境下工作,2年前因摸到右乳房出現硬塊,且乳頭出現分泌物及異味才到院就醫。經過一連串檢查,張小姐被診斷為臨床分期最嚴重的HER2亞型乳癌第4期,體內腫瘤超過5公分,且淋巴結轉移擴散至腋下、內乳及右肺部。所幸在18個月抗癌工程下,經過多次標靶藥物及手術治療,終於成功控制癌細胞。


HER2乳癌復發率高 出現3大病況需積極治療


烏日林新醫院乳房外科醫師吳玉婷表示,根據統計約有15%至20%的乳癌患者屬於「HER2陽性」,而HER2乳癌在研究中發現,約有3成患者會在10年內復發。醫學界還特別將「有淋巴結轉移」、「腫瘤大於2公分」、「前導型標靶治療後若手術仍有殘存癌細胞」的HER2乳癌患者,定義爲未來復發率較高的「高風險族群」,屬於需要積極治療的癌症類型。


吳玉婷指出,晚期的HER2乳癌,常見轉移至腦部、骨骼、肺部及肝臟,由於轉移治療不易,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預防轉移的關鍵。關於HER2乳癌的標準治療,是在術前進行輔助治療後,再執行手術切除腫瘤,爲降低未來復發率,手術後需再輔以1年的術後輔助治療,盡可能達到削減殘存的腫瘤細胞。


晚期轉移乳癌預後差 多重藥物治療提高治癒率


針對張小姐的治療方案,吳玉婷提到,起初先建議患者使用健保給付的雙標靶藥物,透過賀疾妥(Perjeta)及賀癌平 (Herceptin)雙標靶治療4次後,乳癌腫塊由5.5公分縮小到2.3公分。但接下來2次雙標靶治療,乳癌腫塊非但沒有縮小反而長大到3.3公分;此時與患者討論改以健保化療藥物小紅莓治療4次後,腫瘤再次縮小到1.9公分,透過切片再次確認仍是Her2型乳癌!


張小姐後來自費使用第2線的標靶藥物賀癌寧(Kadcyla),經5次治療後,乳癌腫塊縮小到1.3公分,但改善狀況卻停滯了。吳玉婷坦言,當時將常見可用的標靶藥物約用過一輪,產生了3次的抗藥性,恰巧此時台灣引進第3代HER2標靶藥物優赫得(Enhertu),患者聽過解說後也接受使用優赫得,在治療6次後腫瘤都已軟化,觸摸不到硬塊。


▲張小姐治療前與治療後的病況對比。(圖/烏日林新醫院提供)


「儘管摸不到硬塊,但超音波仍有照到腫瘤!」吳玉婷透露,由於無法確定癌細胞是否存在,與患者討論後決定,完成8次療程後執行乳癌手術。手術採部分乳房及前哨淋巴結切除術,將最後1.3公分腫瘤病灶完整移除,同時也進行微創真空抽吸,將乳房超音波上看得到腫瘤的地方做微創切除,術後經病理詳細切片報告,確認消除全部乳癌細胞,代表病人體內已完全沒有癌細胞了。


手術採微創真空抽吸 傷口小還能除去整個腫瘤


針對標靶藥物的使用,吳玉婷說明,過去使用到賀癌寧的患者,平均餘命為30.9個月,而新一代優赫得藥物加上後續用藥,疾病穩定期長達40.5個月,藥效率高達78.5%,且完全清除腫瘤的機率高達21.1%,顯著增長無復發時間及降低死亡的風險。


關於手術搭配使用微創真空抽吸的因素,吳玉婷解釋,由於健保粗針切片只能針對腫瘤做取樣切片,可能會發生粗針切片是良性,但全部腫瘤切下來卻是惡性的狀況,而真空抽吸可切除整個腫瘤,不會因為只有取樣導致診斷上誤判。


據悉,微創真空抽吸的手術方式可做到大範圍的切片,將超音波下看得到的腫塊完全抽吸,且傷口僅約0.3至0.5公分,比傳統的手術傷口小,術後恢復時日也較短。乳癌的患者如果有其他腫瘤,甚至側乳房有囊腫,吳玉婷都建議進一步做切片檢查,以防乳癌再復發的機會!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燥皮膚問題尤以濕疹、汗皰疹易復發 中醫治療重養護
▸登革熱傳染途徑有哪些?8大典型症狀別輕忽!4大預防訣竅要牢記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