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呼大聲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專家解析定義 3族群小心

3384
陳郁茹 報導
打呼大聲是睡眠呼吸中止症?專家解析定義 3族群小心
▲聯安診所家醫科醫師陳采汎表示,有嚴重肥胖、血壓控制不好、睡覺打呼且曾停止呼吸或嗆醒、日間異常嗜睡等問題的民眾,可以考慮進行睡眠檢測評估自己的睡覺品質。(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你睡覺會打呼嗎?有些人睡著後鼾聲如雷,嚴重到會讓家人擔心是否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聯安診所家醫科醫師陳采汎表示,打呼聲大小與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程度其實未必有關,反倒是若民眾已有充足的睡眠時間,但在白天從事靜態活動,例如看電視、閱讀報紙等狀況經常會不小心睡著,就一定要有所警覺。


3大族群罹病風險高 醫師解析病兆觀察面向


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指睡著後因呼吸道阻塞,造成間歇性的呼吸停止或者呼吸異常。陳采汎指出,當患者透過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發現,睡眠中每小時發生5次以上的呼吸停止,且伴隨有相關的症狀,或本身沒有症狀,每小時卻有超過15次的呼吸停止,即是患有睡眠呼吸中止症。


對於睡眠呼吸中止的症狀,許多人總以為和打呼聲音有關,但陳采汎分享,臨床上曾遇到民眾被同睡者抱怨打呼聲嚴重,但經檢測卻沒有發現,睡眠呼吸中斷或缺氧的狀況,呼籲民眾不可依賴打呼聲量來判斷症狀,應該同時留意,是否在睡眠中發生因嗆到、困難呼吸而醒來;曾被同睡者觀察到打呼中斷合併停止呼吸的情況,以及白天有異常嗜睡等情況來做評估。


民眾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除了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記憶、與認知能力下降,增加駕駛發生交通意外的機率外,陳采汎說明,對心血管健康也會有所影響,增加高血壓、心肌梗塞、心律不整、中風等風險,另外還會增加胰島素阻抗與糖尿病的發生機率。尤其以下3大族群罹病風險比一般人還高,需要多加留意是否有相關徵兆,以便及早就醫治療:


▸1.男性以及停經後女性:根據研究,男性睡眠呼吸中止症者較女性多,但女性若停經後,風險會較以往來的高。


▸2.肥胖者:每增加10%的體重,睡眠呼吸中止症風險會增加6倍。


▸3.顱面與上呼吸道結構異常:如下巴後縮、扁桃腺阻塞、增殖腺肥大等等,容易在躺下來睡覺時,造成呼吸道的阻塞而引起呼吸中止。


患者檢查不用睡醫院 透過1檢測在家也能做


臨床診斷睡眠呼吸中止症需要到醫院的睡眠中心,經過一晚的睡眠,接受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陳采汎提到,目前也有「新世代心肺耦合睡眠檢測」,可讓患者攜帶回家,透過貼附於胸口的偵測器,能在熟悉且自在的居家環境中做睡眠呼吸中止與睡眠相關指數的篩測。


陳采汎說,曾遇過1名年約30歲的患者,本以為自己只是因為工作壓力大較為疲勞,但因伴侶擔心他夜間打呼嚴重,因此到院所進行「新世代心肺耦合睡眠檢測」後,發現他每小時會發生20幾次的呼吸中斷狀況,所幸及早接受治療,避免身體長期暴露缺氧風險。


最後,陳采汎強調,睡眠品質與健康息息相關,對日常生活影響頗大,睡不好也會干擾到情緒波動、記憶與認知功能,因此別以為只要睡覺時間充足就代表有良好睡眠。同時她也建議,有嚴重肥胖、血壓控制不好、睡覺打呼且曾停止呼吸或嗆醒、日間異常嗜睡等問題的民眾,可以考慮進行檢測評估自己的睡眠狀況,以免有睡眠呼吸中止卻不自知。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關心年輕世代情緒風暴 預防重度憂鬱急性發作阻止悲劇
▸終結男人長壽病「攝護腺肥大」 鈥雷射剝橘法成新利器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