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失智症活化腦細胞 專家提「4護6養」存老本避失智

3353
陳曉彤 報導
預防失智症活化腦細胞 專家提「4護6養」存老本避失智
▲安法診所副院長柯威旭表示,預防失智症並不限於哪個年齡層,更不嫌早晚,建議大家始及早執行「4護6養」避免疾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陳曉彤/台北報導】全球失智症人口已逾5千5百萬,台灣失智症人口也超過32萬人,尤其症狀不可逆至今仍沒有解藥,成為威脅長者健康的一大隱憂。目前有愈來愈多的研究證明,健康的生活型態有助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安法診所副院長柯威旭強調,預防醫學,從每一天的生活習慣開始;預防失智症,也是!呼籲大家以「4護6養」積極管理生活,活化腦細胞,拉開與失智症的距離。


失智症危險因子先預防 「4護6養」調整生活作息


根據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2020年刊載的1份研究報告,全球約40%的失智症有12項可預防的危險因子,包括低教育程度、聽力損傷、創傷性腦損傷、高血壓、過量飲酒、肥胖、抽煙、憂鬱、社交孤立、體能活動不足、糖尿病、空氣汙染等。理論上,這些危險因子都是可以被避免的,以此預防失智症的發生。


柯威旭表示,遠離失智、強健腦力的重點,就在日常的「4護6養」中,其中4護涵蓋護腦、護心、護肺、護肝;6養則包含營養、養心、養肌、養聰、養群、養學。在護、養齊下,規避風險,腦子不當機,同時也能儲存腦本,優化腦力。針對護腦、護心、護肺、護肝「4護法」,詳細解釋如下:


▸護腦:創傷性腦損傷被視為引發失智症的危險因子,腦部曾受重創的人罹患早發性阿茲海默症的風險也會倍數升高。平日應多注意環境與交通安全,避免跌倒、撞擊、交通事故等意外所造成的頭部創傷。


▸護心:控制高血壓有助於降低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高血壓患者應接受治療,保持正常血壓以避免血管的老化。


▸護肺:戒煙及避免空氣汙染,既護肺、護心也護腦。長期暴露於煙害(包括抽煙與二手煙)以及空氣中高濃度的細懸浮微粒,會影響神經系統,加速認知功能的衰退,升高失智症的風險。


▸護肝:過量攝入酒精不僅傷肝,還傷腦,損壞神經系統,影響大腦反應與認知功能,飲酒量的多寡也與失智症的風險呈正相關。


失智非老年人專利 年輕人早健腦避風險


關於營養、養心、養肌、養聰、養群、養學「6養法」,柯威旭則說明:


▸營養:結合了地中海飲食(降低代謝性疾病)與得舒飲食(阻斷高血壓)概念的「心智飲食」(MIND Diet,Mediterranean-DASH Intervention for Neurodegenerative Delay Diet),是為延緩神經退化而設計的飲食法。心智飲食建議,多食用全穀物、綠葉蔬菜、豆類、堅果、非油炸家禽肉及魚肉、橄欖油等,少吃奶油(含人造奶油)、甜點、紅肉、乳酪、炸物及速食。


▸養心:失智症與憂鬱之間是有關聯的。長期處於心情低落、焦慮、沮喪的負面情緒之中會影響認知功能。養好身心健康,別讓憂鬱心情左右失智症風險。


▸養肌:體能鍛鍊不足會增加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的風險,這些也都是失智症的危險因子。長期持續性的規律運動,如有氧運動、肌力訓練等,既有助於體重管理,強化心肺功能,也有助於刺激腦部神經、靈活認知功能。


▸養聰:聽力受損程度與失智症風險相關,可能是聽力障礙影響認知刺激與正常社交,進而導致認知功能下降。如果有聽力減退的癥狀,應儘早就醫治療,必要時及早配戴助聽器輔助聽力。


▸養群:社會接觸被視為一種可以增強認知儲備的保護機制,也有研究指出較少的社交往來會增加失智症的風險。維持常態性社交活動,有助於降低失智症風險、延緩認知功能退步。


▸養學:活到老、學到老!保持高度學習興趣,經常接觸新事物、學習新知識與新技能,能夠給予腦部新刺激,靈活大腦的認知功能。


柯威旭坦言,雖說失智症好發於65歲以上族群,但失智症並不只挑老年人,65歲以前的早發性失智及45歲以下民眾也不是零風險。因此預防失智症並不限於哪個年齡層,更不嫌早晚,建議從今天就開始執行健腦新生活吧。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新式屈光雷射不掀角膜瓣、乾眼機率低 常見術式比一比
▸螢光劑能吃嗎?接觸會致癌? 盤點螢光劑用途及其影響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