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度健保總額協商 西醫醫院與基層總額未達共識破局

5958
陳如頤 報導
明年度健保總額協商 西醫醫院與基層總額未達共識破局
▲年度健保總額協商會議過程,攸關明年度預算,各方代表討價還價。(圖/NOW健康資料照片)

【NOW健康 陳如頤/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會20日審議明年度健保總額,會議開了10幾個小時,各代表間砲聲隆隆,與往年一樣,在醫院部門、西醫基層部門等2大區塊,與付費者代表所提出方案差距過大,宣告破局。主席宣布,採2案並陳方式,交由衛福部長薛瑞元做最後裁示。


年度健保總額協商會議過程,攸關明年度預算,各方代表討價還價,昨天開會超過12小時,直到晚間9點,僅有洗腎及中醫、牙醫等領域完成協商,其餘仍須進一步討論。


國發會審議通過113年度全民健保醫療給付費用總額成長率為2.621%至4.7%,總預算金額為8581億元至8755億元,相差174億元。


經過10幾個小時的協商,西醫醫院與基層總額仍未達成共識,在西醫醫院總額方面,醫院代表主張成長率4.660%,但付費者代表則提出3.626%;在西醫基層總額部分,醫界代表主張4.690%,而付費者代表只願意3.077%。


對於此結果,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長、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王宏育於臉書貼文,「今天是一年一度113年總額成長率協商會議,依照慣例都在衛福部301大會議室舉行,事前就抽籤好了,依序為醫院總額、透析、西醫基層、中醫、牙醫,醫院總額協商失敗~破局。」


在西醫基層總額協商,他提出高血壓防治方案,編列8.4億元預算,目前只有30%到40%的病人接受到良好的血壓管控,其他的人不知道自己有高血壓或不規則吃藥,若依照該方案努力,可以減少腦中風(殘障)、心臟病、主動脈剝離猝死、腎臟硬化(洗腎)等疾病,延長民眾壽命,縮短不健康的餘命,提升慢性病的照護品質。


另編列5億元預算用於精進「代謝症候群防治計畫」,預防勝於治療,希望編2.23億元預算,對於85歲以上的老人,可以加成診察費,因為這些人真的比較不容易照顧,要衛教很久,有很多共病。


此外,編列6.593億元提升護理人員薪資,改善血汗護理,提升護理師就職率太低等問題,台灣30幾萬位護理師,只有19萬位願意出來做事,其他不願從事護理工作。


至於門診透析與中醫、牙醫等總額,則因金額較小,而達成共識,門診透析總成長率3%(醫院1.586%、西醫基層4.587%),中醫部門總成長率4.221%。至於牙醫總額,牙醫界代表主張4.063%、付費者代表1.831%,最後達成共識,總成長率訂為2.436%。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老人重聽失聰耳聾有苦講不出 孤獨走進無聲寂寞的世界
▸「香料之后」豆蔻可促進食慾? 適量食用還有助於減重

分享此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