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後氣候乾燥易患病!中醫授養肺2招 幫助生津潤肺

3196
連珮妤 報導
秋分後氣候乾燥易患病!中醫授養肺2招 幫助生津潤肺
▲中醫師周大翔說明,秋分養生首重「養肺潤燥、疏肝理氣」,木耳蓮子湯具有滋陰補虛、潤肺止咳、美容養顏、助安眠等效果,非常適合作為秋分養生的食療飲品。(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珮妤/台北報導】秋分時節為國曆9月23日,俗諺:「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秋分當日晝夜會一樣長,秋分以後,日照時間逐漸縮短,氣溫逐漸降低,所以有「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之說,中醫師周大翔解釋,中醫會根據其天地陰陽消長變化的均分點和轉折點的特色順勢養生。


秋分易患這疾病 中醫推這些藥材助滋陰潤燥


秋分是1年中陽消陰長的開始,陽氣漸漸收斂,陰氣慢慢增長,萬物生長方向走向收藏,因此,「秋燥」、「秋收」2個秋分開始的節氣特性會產生相對應的生理病理變化,包含慢性支氣管炎、氣喘、鼻黏膜乾燥鼻過敏等呼吸道疾病,與皮膚及黏膜疾病,如皮膚脫屑症狀、皮膚搔癢症、頭皮脫屑、落髮等,還可能患有心理抑鬱疾病,甚至造成免疫力降低等。


周大翔中醫師說明,秋分養生首重「養肺潤燥、疏肝理氣」,因陽氣逐漸斂藏,藥物使用除了可以補肺氣與宣通肺氣外,滋陰潤燥藥物不可少,常見養生保養藥材有西洋參、黨參、麥門冬、五味子、烏梅等,而常見養生食物則有山藥、杏仁、白木耳、蓮藕、百合、水梨等,同時應避免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及香料過度調理食物,這類型食物具有宣通氣機特性,食用後短時間內雖有理氣舒暢的效果,但因躁性較強反而會傷津耗氣。


益氣潤肺可喝這2飲品 秋分養肺食療方法報你知


▸1.益氣潤肺茶:益氣潤肺茶需先準備西洋參6g、麥門冬6g、五味子3g、枸杞3g、陳皮1g、甘草1g等藥材,再放入300毫升的水中,並用熱水悶約30分鐘,溫服即可,藥材可反覆沖泡至淡而無味。


此藥方主要是透過生脈飲加減來補肺潤肺,其中西洋參除了補肺氣外,對於生津潤燥效果也相當良好,加上麥門冬養胃陰及五味子可斂藏耗散之氣,而枸杞可養肝血,陳皮則能理氣消積,因此飲用簡單的養生茶飲,即可達到基本宣肺、養肺與潤肺之效。


▸2.木耳蓮子湯:木耳蓮子湯需準備的食材包括新鮮白木耳1至3朵(可視個人口味加減量)、百合10g、蓮子20顆左右(視個人口味加減)、剝好的紅棗5至10 顆,西洋參3至5片。


將以上食材放入電鍋後,加入約500至1000cc水量(可根據個人喜好濃稠度適量加減),燉煮半小時至1小時,最後,再加入適量冰糖調味即可食用。木耳蓮子湯具有滋陰補虛、潤肺止咳、美容養顏、助安眠等效果,非常適合作為秋分養生的食療飲品。


生津潤肺又能提升免疫力 按壓2大穴位有助養肺


▸合谷穴:屬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取肺經相表裏的大腸經穴位,具調降肺氣、開通全身氣機、活化免疫力等功效,每日按壓15至20分鐘可以幫助疏通全身氣機。


▸壇中穴:屬任脈,心包募穴,內為宗氣之海,故又稱「上氣海」,具利氣,寬胸功效,每日熱敷或按壓15至20分鐘,搭配合谷穴配穴可以助大腸經進入胸腔氣機開通,氣機通暢可以連接脾胃之氣向上布達,以達到生津潤肺的作用。


周大翔中醫師提醒,雖然傳統上秋分時節須注意秋燥屬性影響肺氣宣發,但地處海島型地域的台灣仍要注意脾胃機能及濕氣是否代謝順暢。尤其是秋分後天氣轉涼,夜間需準備薄外套及帽子避免吹風,白天則需要利用曬太陽去除秋分收斂之氣所導致的抑鬱情緒。


此外,建議民眾每日可養成快走或慢跑的習慣,適度有氧運動除了有助於肺氣宣發,氣機通暢外,還可加強毛孔打開,避免因秋分之氣斂藏導致汗孔不開,而影響水液代謝的狀況。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秋老虎發威氣溫居高不下! 遠離熱傷害「藥」特別小心
▸搶救乾眼症!按壓穴道變水潤 中醫師教你日常保養絕招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