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腺病毒比例激增! 醫師揭新一波感染症流行新趨勢

3068
連慧婷 報導
感染腺病毒比例激增! 醫師揭新一波感染症流行新趨勢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各級學校開學之後,診間就醫人數變多,感染病毒種類不少,如流感病毒、呼吸融合病毒等。(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連慧婷/台北報導】近期耳鼻喉科、家醫科、兒科等診所湧現就醫人潮,小兒科醫師王韋力表示,診所、急診、病房通通都滿出來了,民眾應該提高警覺,而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則指出,病毒性腸胃炎患者以及感染腺病毒、B流病毒等患者明顯增加。


開學後就診人數暴增 孩童常感染這些病毒


中國醫藥大學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任黃高彬表示,各級學校開學之後,診間就醫人數變多,感染病毒種類不少,包括流感病毒、呼吸融合病毒、腺病毒、腸病毒、副流感病毒等,由於不可能檢驗每個病童的檢體,因此目前只能給予症狀治療。


值得注意的是,幼童在教室上課、校園活動,很容易傳散病毒,交互感染,1人感染某病毒,1、2天內其他同學也會跟著被感染,不少小病童到了候診室時,有如開同學會。


腺病毒感染比例上升 醫師揭新一波感染症流行趨勢


謝宗學17日在臉書粉絲專頁「Dr. E 小兒急診室日誌」發文表示,上完夜班感受到新一波感染症流行趨勢如下:


1. 好發於秋冬的病毒性腸胃炎病例明顯增加。
2. 高燒不退病人中,腺病毒感染比例上升。
3. 快篩檢驗出B型流感的比例增加。


謝宗學擔憂,今年流感的趨勢,先是以A型流感H3N2為主,再來是A型流感H1N1,現在會不會逐漸變成B型流感為主流?過去的經驗是如此,今年會不會複製流感疫情由A型流感轉變成B型流感的趨勢,仍是未知數。


此外,王韋力醫師則留言回覆,「剛剛跟其他兒科醫師開會,最近診所、急診、病房通通都滿出來了」、「診所常常在開同學會」,可見許多兒科診所皆有此種情形發生,建議家長應注意孩童的身體狀況,並做好自身衛生防護措施,以防受到這波感染症大流行波及。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合利他命比較好?效果比較強? 專家解析台日差異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