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感冒、慢性疲勞? 免疫力下降8大徵兆、5招助改善

4844
編譯組 外電報導
容易感冒、慢性疲勞? 免疫力下降8大徵兆、5招助改善
▲免疫力下降除了會使人容易感到疲憊,還會提高得到感冒、流感的頻率,甚至引發自體免疫性疾病。(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NOW健康 編譯組/外電報導】免疫系統在健康生活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雖然COVID-19大流行讓我們對免疫系統的重要性有深刻的認識,但平時若突然出現某些特定徵兆,如反覆遭到感染、經常便秘或經常感覺疲勞等,即有可能是免疫系統出現問題。


身體常出現各種小毛病? 8大免疫力下降的徵兆你不可不知


以下為需要特別留意的8個免疫力下降的徵兆:


▸1.反覆感染:經常得到感冒、流感或遭酵母菌感染,可能是身體免疫力下降的警訊。根據美國過敏哮喘和免疫學學會的資料,如果兒童每年內須接受4次以上的抗生素療程治療,而成年人則為每年2次以上,即為免疫力較弱的跡象。


▸2.消化問題:研究指出,有益的腸道細菌和微生物含量較低,可能會影響人體的免疫系統,如果頻繁出現消化問題,如腹瀉、脹氣或便秘,便可能是免疫力受損的早期警訊。


▸3.體重減輕:不明原因導致的體重減輕,可能表示有潛在的健康問題與免疫力低下。


▸4.皮膚問題頻繁出現:出現皮疹和發現皮膚遭感染時,即表示免疫系統可能存在缺陷。


▸5.傷口癒合緩慢:如果燒傷或割傷需要很久的時間才能癒合,可能需要諮詢專業醫師的意見,因為這可能是免疫系統較弱的徵兆。


▸6.食物過敏突然發作:對某些食物變得更敏感與食物過敏突然發作,便為免疫功能受損的徵兆。


▸7.疲勞:當免疫系統超過負荷時,人可能就會感到慢性疲勞,即使休息後也可能無法獲得改善。


▸8.自體免疫疾病:這是1種免疫系統錯誤攻擊身體組織的疾病,例如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乳糜瀉等自體免疫性疾病,皆顯示身體出現免疫系統功能失調的狀況。


如果您注意到身體出現以上的8種徵兆,特別是有多個徵兆同時存在,應儘早就醫檢查。


保持免疫系統健康掌握5大秘訣 有效減少患病機率


為避免身體出現上述8種免疫系統低下的徵兆,建議平時就應掌握以下5個祕訣,養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才能有助於提高免疫力,並降低罹患疾病的風險:


▸1.充足睡眠:睡眠時間是否充足與睡眠品質,皆會影響免疫系統,由於長期睡眠不足,可能容易導致身體發炎與頻繁遭到致病菌感染的情形發生,因此每天擁有充足的睡眠與睡眠品質,可說是身體健康的重要關鍵。


▸2.適當攝取維生素D:血液中的維生素D含量過低,可能會提高遭到致病菌感染的風險,如新冠肺炎與自體免疫疾病,建議於必要時適當補充維生素D,即可增強免疫力。


▸3.壓力管理:慢性壓力會增加身體發炎的機率,並抑制免疫系統,因此平時不妨透過冥想、呼吸練習與其他技巧來控制壓力,進而達到提升免疫力的效果。


▸4.戒菸、酒:由於抽菸與飲酒皆是造成免疫系統下降的關鍵因素,所以只要能限制飲酒量與戒菸,便可扭轉此種情形。


▸5.規律運動:平時除了應均衡飲食,攝取多種營養素外,也應規律運動,以維持適當的體重,有效維持身體健康、增強免疫力。


文字編輯:連慧婷
核稿編輯:陳珍妮


更多NOW健康報導
▸日本合利他命比較好?效果比較強? 專家解析台日差異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