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71型易釀重症致死率高 高端腸病毒疫苗研發有成

3092
陳郁茹 報導
腸病毒71型易釀重症致死率高 高端腸病毒疫苗研發有成
▲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於今年8月上市,目前雖屬自費施打,但專家呼籲,腸病毒治療無特效藥,因此打疫苗是很重要的預防措施。(圖/截取自高端公司官網)

【NOW健康 陳郁茹/台北報導】腸病毒71型來勢洶洶,1998年國內曾大爆發,累計14兒童通報確診,405例重症、其中78例死亡,歷年重症致死率逾3成。而今年腸病毒疫情再起,單週就診人次接連數週飆破萬人,創近6年同期新高,腸病毒71型作為國內主要流行病毒株不可不防。高端疫苗生物製劑股份有限公司歷經10年研發,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於今年8月上市,目前雖屬自費施打,但專家呼籲,腸病毒治療無特效藥,因此打疫苗是很重要的預防措施。


疫苗超過3千人試驗 成果獲《The Lancet刺胳針》刊登


腸病毒71型易致腦炎、肢體麻痺、心肺衰竭等重症,感染者也可能有後遺症風險,屬於易引發重症的病毒。高端公司表示,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經歷10年研發,於2023年4月以完整3期臨床試驗數據,取得食藥署新藥查驗登記之常規藥證核准,為國內第1個非採加速核准機制核准的腸病毒疫苗藥證,並於2023年8月正式上市。


據悉,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是全球唯一執行多國多中心大型3期臨床試驗的疫苗開發案,以超過3,000名試驗人數收案,試驗結果甚至發表在國際權威醫學期刊《The Lancet刺胳針》。


腸病毒無特效藥 打疫苗可加強保護力


新竹馬偕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林千裕指出,腸病毒71型是較容易引發重症的型別,目前針對腸病毒治療尚無特效藥,因此做好勤洗手、施打疫苗等預防措施很重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也建議,以小兒感染科醫師角度而言,滿2個月至未滿2歲幼童以2+1劑方式接種,更能獲得長期安全保護力。


由於5歲以下幼童是腸病毒71型重症高風險群,佔所有重症病近例9成,因此疫苗對幼童的安全性及耐受性更顯重要。經臨床試驗證實,高端腸病毒71型疫苗可供2個月以上未滿6歲幼童施打,且在2至6個月嬰幼兒族群中,同樣具有高安全性及高耐受度,不只可與常規疫苗併打,更是全球首例取得2至6個月齡嬰幼兒族群臨床數據的疫苗開發案。


另外,高端公司也說,通過2歲以下施打2+1劑、2歲以上施打2劑疫苗的設計,在真實世界驗證抗體濃度至少可維持5年以上,幫助幼童度過6歲以下的高風險感染期。


核稿編輯:陳如頤


更多NOW健康報導
▸心房顫動引起的心律不整中風機率增 醫師教你10招應對
▸年輕拚事業!7旬翁老是使不上力 竟是心臟這指數超標

分享此文:
請往下滑,繼續閱讀推薦好文
資料讀取中....